南大写作班: 耀中:一克秘密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耀中:一克秘密

NO FEAR

19岁,我不懂社会险恶的时候,爸妈给了我两百万人民币投资理财。自信满满地,带着这笔钱,我信心让其翻倍,怀揣着巴菲特般成功人士的心绪和格局走入市场。好似在群淫魔附近放个迪丽热巴,亦或让个五岁孩子戴上满钻AP,在智利的闹市街头走上一圈——谁见到都想搂下那闪耀的AP,据为己有。我很快找到位“老师”指引我冤肿之路——身为小冤肿,我人模狗样地与其进行一对一畅谈,并在当天实行了首件冤肿行为——购买了他推荐的内幕消息股。

这本质是:欲望-冲动-悔恨,这就是本质。直到那时我才清醒地认识到,失去一切只需要一周,一天,一小时,甚至若干分钟。当看到买进后的十分钟内,股价暴跌了46%时,我年轻的心凉了半截,刹那间并不能接受那现实。一种从巴菲特到乞丐和穷鬼的心灵转变,使我大体的生理系统无法得到一个缓冲和适应。马上联系老师,得到的答案是:这是正常滴,在洗盘而已,明天就会拉升,到时候你会获利哦。令人细思恐极的是那一刻巴菲特仿佛再次附身了,欲望再一次占据了冤肿的大脑。可事实好比魑魅魍魉找到你,起初并不愿坦然地面对伤残,直到阎王的出现,只有死亡会毫无慈悲地降临。

我没有及时止损。

次日早起,九点半,准时坐在电脑前,眼睁睁地目睹股价在缩水46%的基础上,又下滑55%,看到原本的两百万变成五十万,我终于想到父母不再年轻的脸。当我掉进了社会那又黑又深的巨洞中想再次抬头看到天窗的时候,曾经垂手可得的光亮变得遥不可及,为此,蛤蟆和泥鳅暗中都似乎在对我不断揶揄和讥讽,洞口俯视的,曾比我落魄的孤鸟此刻头顶的秃毛都仿佛渗透出成功的风韵。我害怕了。

命运对我开了个很大的玩笑。小冤肿如此想着,不争气地得了三天急性肠炎,饭也吃不下去,颓废了整个星期躺在床上打王者荣耀,对生活丧失了性功能。好难过啊,我不断地这么想着。直到那天早上父亲给我转发了史玉柱的故事,阅读了一遍。到了中午时分下楼买饭,在一个我至今无法再次找到的拐角处瞥见了一位坐轮椅上失去半条腿的老人。

毒辣的阳光照在脸上,我眯眼,抬头,看到零散几只鸽子。湿热的风夹杂着城市颇为丑陋的味道拂过我19岁的脸庞,恍如隔世,20岁的我打开手机那条我父亲转发给我的链接,如获至宝,我庆幸自己没有腐败与沉沦,我明白了。

让数字翻倍之前,先要让自己翻倍。

他们说无知者无畏,可这是错的。知,才畏惧。越知,越应该畏惧!当我在充满畏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之时,好运也许会悄然来临。当然厄运也可能时常相伴,如此,我怕吗?我这样问我自己。原来当我打开“属于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之人的游戏”(我初中班主任说的)——王者荣耀时,里面英雄的台词怎么可能不会句句唤醒世人呢?

韩信说:“我可以失败,但绝不会认输。”

狂铁说:“迄今所有人生都大写着失败,但不妨碍我继续向前,放弃就等同失败。”

项羽说:“我命由我,命运不配做我的对手,天不容我,我必逆天。”

公孙离说:“反复练习的阿离很笨吧?唯有痛苦,诗人破茧成蝶。”

成吉思汗说:“雄鹰不为暴风折翼,狼群不因长夜畏惧。”

嬴政说:“失去一切之后,不要失去自己。”我终于明白这答案。

这本质是:欲望-冲动-悔恨——重新振作——总结过错——坚持不懈——无所畏惧。这就是本质,我清楚地知道。

耳边那个声音还在问:“你怕了吗?你怕了吗?”

怕了?我可去你妈的吧,老子不怕。

(投机炒股最忌意气用事,写作亦然,似乎还处于某种亢奋状态,滔滔不绝如同慷慨言志,也像是心虚的装腔作势,虽然废话闲话长篇累牍,不过却也流露了性情本色。)

3 comments:

  1. 侯泓宇 HOU HONGYUFebruary 4, 2022 at 9:34 AM

    从失败中学习,从人生中历练,前途或许未知,但你已经走在路上!

    ReplyDelete
  2. 失败是不可怕的,只要能从失败中学到知识。

    ReplyDelete
  3. 失败是成功之母,相信你在积累经验后,能够进行合理投资与理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