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云:一克秘密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紫云:一克秘密

后悔

每年的六月,我都会随着妈妈回到马来西亚探望外婆。外婆不幸几年前中风,从此她的世界就只能限制在狭小的房间里,伴随着她的是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我轻轻地走到她的房外,叫了一声“外婆”。她缓缓地抬头看着我,脸上划过仅剩几颗牙齿的笑容,但却是那么慈祥。我们聊了一会儿,外婆的眼皮像是石头一样慢慢地沉下去,于是我帮她盖上被子,便走出房间。就这样,我每天都会找外婆聊聊天、解解闷。

日子一天天过去,是时候回新加坡了。出租车准时停在家门外,我和妈妈匆匆忙忙地拖着行李箱放在后车厢。上了车后,妈妈问了我一句:“要不要和外婆说再见?”我见司机显出不耐烦的样子,便摇了摇头。于是,车子飞奔到了机场。

回到新加坡,妈妈突然接到了一通电话。只见她的眼神透露出前所未有的迷茫,像是在沙漠里毫无方向地走。紧接着,泪水充满了她的眼眶,然后快速地滑落下来。我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的声音很微弱还带有一丝的颤抖,说了一句:“外婆去世了。”突然,我的视线模糊、身体无力,脑海里闪过一幕幕与外婆相处的画面,每一幕都是那么地刺痛我心。

那一瞬间的决定,却是我一生的后悔。我和外婆再也不见了。

(人间许多来不及的事,虽然未必皆是秘密,不过孙女对外婆的挂念,几乎都有一种酸疼的无力,文句叙述流畅,形容比喻也有照应,但是前因后果式的描写稍微单调,情感的流露尚可收敛。)

3 comments:

  1. 不要太责怪自己,很多事是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的

    ReplyDelete
  2. “珍惜每一天与每一位身边的人”不该只是口上说说而已,对人赞美鼓励感恩的话语不要吝啬,道歉的话也别与面子过不去。

    ReplyDelete
  3. 趁着新年,多多珍惜与家人、亲戚的时光和陪伴,一个拥抱或许能温暖你身边的许多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