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月:一克秘密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美月:一克秘密

羞耻心

我哪儿也没看,只看问题,看那不知是对还是错的答案。察觉到左边好像有动静,我微微转头看了一下。她指着选择题,比了个十二的手势,我没有任何犹豫,翻了下卷子,然后回了个四的手势。最后一排的角落真的很方便,无声的对答进行了两三次。这次,她问的是简答题,趁着老师没发现,我们都挪了下身体,方便她看化学公式。交卷后,她说:“明天我不会做的时候可以再问你吗?” 没有任何犹豫,我同意了。就这样,我们安全地度过了两门考试。

我知道这是错的,但如果你问我下一次还敢帮人作弊吗,我的回答会是“那要看对方是谁”,这可能是因我们没有被抓到,但更多的应该是因为朋友最重要。

(作弊是求学的必经之路,文句描述还算整洁,不过仅仅勾勒事件的经过和轮廓,似乎欠缺更大的观照,内心的翻腾和氛围的萧杀尚可渲染一二,而且题做「朋友」似乎比较对味。)

2 comments:

  1. 很多事情,都有它的灰色地带。过去都已经过去,与自己的和解比较重要。

    ReplyDelete
  2. 万事都有它发生的道理和契机,正义感和友情的摩擦和斗争造就了青春年华中特殊的一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