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一克秘密

Sunday, January 30, 2022

颖欢:一克秘密

汤圆

这个梦魇纠缠我好久了,就在冬至前夕差点把我毁了。门框上刷着斑驳的漆,浅褐色的塑料门堪堪虚掩着,里头暖黄色的灯光洒了出来,在夜色中流出了扇形的印记。我站在门外,淹没在一片墨色之中,望着前方的长镜头,对门后的世界异常恐惧。我一动不动,继续呆若木鸡。尔后,我从床上爬了起来,不适的感觉在持续发酵,我开始打起了汤圆的主意。这奇怪的梦开拍了好几年,在往后的时光里断断续续地上演着。但每当梦醒依旧让我感觉到了强烈的不安与惶恐,就像灵冥道路上揣着灯笼的幽魂在索命。我像个疯子般徘徊在父母的床头来回踱步,不停地思索着被我怀疑藏了剧毒的汤圆,在半夜两三点的时间里兢兢业业地扮演着女鬼的形象。我徘徊累了,盘着双腿坐在地上,脑袋枕在父母的床边,冷气呼呼地吹着,我得好好想想该怎么为汤圆安个名正言顺的罪名才好。

(梦境是生活的解密,虽然大多毫无意义,文字似乎处于半梦半醒的边界,离奇的描述大有惊悚的张力,但是有点过于投入荒谬的气息,而错失了让那股惊慌无措,更具现实指涉的含义。)

3 comments:

  1. 踏入一场不止的梦境,分不清现实含义,如若能有清醒时的当头棒喝

    ReplyDelete
  2. 描寫得很有畫面感,除了對噩夢的懼怕以外,字裏行間也透露出了一種對於成長/未知世界的恐懼。

    ReplyDelete
  3. 大概是描写梦境的缘故,整个故事都带有诡异和玄幻之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