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一克秘密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伟明:一克秘密

牺牲

生长在一个父母很严厉的家庭里,我一直被灌输的就是要好好读书,父母的安排都是对的。所以我只能服从他们,我参加许多补习班,在家也只能读书。在学校也是个听话,老师同学眼中的好学生。

不过我有一个从小学就认识的朋友,如果说我是好学生的话,那他就是我的反面。常常上课睡觉不说,作业也都是抄别人的,还喜欢跟老师顶嘴,甚至偷偷抽烟。小学时我们关系很好,到中学了我就有点看不起他,觉得这种人不配当我的朋友。

临近考试的这几天,感觉压力太大,大到快把我压到窒息。偶尔间想起哪里听过抽烟能减轻压力,也想起那位我看不起的朋友,突然好羡慕他没有压力。休息时间我偷走他藏在书包里的烟,在厕所准备偷偷抽一根。突然厕所门被打开,看到是他,我吓得把烟跟打火机扔在地上,尴尬地看着他准备解释什么。这时一名清洁工人路过看到烟和打火机。

第二天,校长宣布他违反校规被停学两个礼拜,而我检举有功,被老师夸奖了。

(仗义每多屠狗辈,秘密的曲折体现,甚至可当做人物寓意,文字稍嫌平铺直叙,结尾的写法像是电影分镜,情节略过为了制造悬疑,对于自我情感的揭露,其实较无深意。)

3 comments:

  1. 有些时候,我们都以为我们看到了全部。但很多时候,不过是看到我所想看到的罢了。

    ReplyDelete
  2. 有些兄弟是一辈子的,不要看他是什么人,而是要看他做了什么。

    ReplyDelete
  3. 自我保护的举动揭示了人性的一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