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宇:一克秘密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泓宇:一克秘密

看着地上碎成两半的佛塔,又看了看手中的铁棒。年少时的我多想化身成真正的齐天大圣,吹一口仙气,就可以将这碎成两半的塔再次复原。或者得到一件可以穿梭时空的月光宝盒,让我回到过去,我发誓再也不会将佛祖手中的法宝拿起。

过了不知多久,我还是没有鼓起把这件事告诉家人的勇气。扔下了手中的铁棒,将碎成两半的塔小心翼翼地拿起,放回佛像手中,慢慢搭了起来,还原成它原本的样子。看着眼前的作品,心想:如果没有中间那一道细细的裂纹或许就更完美了吧。我捡起铁棒,转身逃离了这个是非之地,如同那大闹蟠桃盛宴之后的泼猴。

又到了初一,我和外婆来到佛龛前清洁佛像,我一直不敢用我那肮脏的手去碰触身前的佛像。直到……

“咦?这玲珑塔怎么裂成两半了?帮我丢掉吧。”

我低着头、伸出手,把它们接了过来……

(秘密是回头不了的岸,视角画面续接的写法,文气虽然有点断裂,但是文字还算简练,动作和神态颇有生动的比拟,题目指物过于直接,不妨以顽猴的性情或者佛家的义理统摄情境。)

4 comments:

  1. 孙悟空后来也成佛了,重要的是你的领悟。

    ReplyDelete
  2. 年幼时都是无知的,长辈都是会原谅你的。

    ReplyDelete
  3. 非常深刻的一篇文章。从幼时想象自己是没有敬畏之心的齐天大圣,后来产生了敬畏之心,这种蜕变代表了成长。当一个人对万物有了敬畏,他便令人敬畏。

    ReplyDelete
  4. 非常深刻的一篇文章。从幼时想象自己是没有敬畏之心的齐天大圣,后来产生了敬畏之心,这种蜕变代表了成长。当一个人对万物有了敬畏,他便令人敬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