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铭:一克秘密

Sunday, January 30, 2022

胤铭:一克秘密

埋在泥土下的树根

我不喜欢回家。

昨天是我这个月第四次回家,第二次过夜。奶奶现在已经没有能力维持一段正常的对话。嘴巴因为没有了假牙的支撑而弯成了新月的形状,嘴角朝下,像是个在闹脾气的小孩,眼里却又没有小孩的明亮清澄,它们因失明而浑浊,迷茫且空洞。

与她说话必须重复很多很多遍,聊着聊着她会突然一愣,然后我就会发现她完全忘了我们到底聊了些什么。聊天时我握着她的手,她会一下一下地轻刮我的皮肤,爸爸说这是一种无意识的动作。但在爸爸半笑着提醒她说“我是你儿子”的时候,我很清楚地感觉到她抓着我的手紧了紧,用依然浑浊的眼睛朝爸爸的方向看去,声音却莫名肯定:“你是我的崽啊。”

我根本不敢转身看爸爸。

整间屋子仿佛随着奶奶一同衰老凋谢。厕所的墙壁、厨房的水槽再也无人擦洗,渐渐发黑,空隙里塞满污垢。奶奶瘦了很多,手臂和小腿几乎只剩下骨头,暗沉的皮肤愈加发皱。家里没有了以前的味道,奶奶房间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酸味,白天的屋里寂静无声,晚上只有妹妹看电视的声音和奶奶的喃喃自语。

我的家以前不是这样的。

我的枝桠向外朝阳,蓬勃生长。

但我埋在泥土下的树根已经很久不见光了。

(我们都有不想回家的理由,描述点染皆有恰当的力度,不过情绪的流露却也显得胶着,尤其心底的纠结于最后爆发,难免有些声嘶力竭,而且草木的意象也不够融透。)

2 comments:

  1. 喜歡這篇,文字輕描淡寫,卻很有渲染力,讓讀者感受得到家裏頭的黯淡無光,還有家中人物的消沉。

    ReplyDelete
  2. 很打动人,读完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拍拍你的肩。完完全全被你的文字所感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