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寒:一克秘密

Sunday, January 30, 2022

若寒:一克秘密

半百的吻

她提了一个我难以拒绝的赌注,在艳阳的午后,在操场的旗杆旁——五十元换一个吻。

起初,我是抗拒的。吻该是用来向心悦之人表达喜爱的。

可兴许是她手里晃动着的翠色纸张足以凑齐这几个星期的漫画周刊,又或许是那飘舞着的校旗将洒在她脸上的光掩得忽明忽暗,使得我内心的抗争不够激烈——我鬼使神差地接过那张钞票,俯身上前。

那是一个冷淡的吻,与其说是吻更不如说是舌尖不小心从她唇峰擦过。舌尖如涟漪略过水潭,轻拭过她的唇珠。那有些干涩的纹理被润唇膏的滑腻填平,却又寡淡得像是一团被咀嚼得无味的口香糖,不似小说中所描述的触电感,更和亲吻邻家的小男孩没有什么区别。

吻毕,她却在我还来不及有何反应前,一把将我推开了,又匆忙地把手中的零花钱塞给我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展开那张不知何时被她握得皱巴巴的纸币,只是觉得,愿赌服输。

(一场亲密的赌注和交易,文字极尽能事的捕捉触感,缓慢放大的写法也极为传神,但是行为的怪异有点无解,不妨以更加耐人寻味的方式描述,什么样的人会用五十元换一个吻。)

5 comments:

  1. 描寫吻的部分很新奇且傳神

    ReplyDelete
  2. 这不就是偶像剧的开端嘛

    ReplyDelete
  3. 牵手与吻,同为肉体上的接触,却只留给不同的你

    ReplyDelete
  4. 细节刻画像是开了慢倍速,喜欢口香糖的比喻,熟悉又陌生。

    ReplyDelete
  5. 和不喜欢的人接吻,就是冷淡,没有味道的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