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鑫睿:一克秘密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鑫睿:一克秘密

无心

我最近在街上,遇见了久未谋面的哥哥。我差点认不太出来,明明正值壮年却看起来像个臃肿老头。他会变成这副模样,我似乎也有几分责任。

自从他入赘他家而离开,已经有十余年之久了。我依稀记得,当初他与家人因此闹得并不愉快。那时他正在服役,准备之后上大学攻读工商管理。明明前途无量,但就在这时他的女友怀孕了。这个消息给了家里,一个晴天霹雳。

哥哥从小成绩好运动行,是受人喜爱的小孩。父母也总会要我以他为榜样,要我向他学习。当然在我眼里,他就像发光体般闪亮。但不知何时,我在他的面前已经睁不开眼了。

当初在我家人强烈的反对下,哥哥正要缴械投降时。父亲无意间在家人面前讲的一句玩笑话,成了哥哥这场悲剧婚姻的契机。结婚五年后,我的大嫂就变心离开了他。带走了一切,只留下两个幼童给他照顾。

「我是无心的」

「其实我也不知道,当初为何就这么多嘴」

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喃喃自语道。

(家里那本经难念,写起来也就带水拖泥,所谓无心似乎也无迹可寻,用词描述略有漏失,因果不甚分明,而且路上遇见谁都有过于巧合的嫌隙,散文如实叙述即可,无需多此一举。)

6 comments:

  1. 每个人都有年少无知的时候,以后会变好的。

    ReplyDelete
  2. 云自无心水自闲,无心之失或许大家都曾有过,或许这就是人生,真正的人生。

    ReplyDelete
  3. 无心犯错不为过,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

    ReplyDelete
  4. 故事的结尾有种说不出的无奈和伤感,但愿时间能够冲淡一切的伤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