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美:一克秘密

Saturday, January 29, 2022

俊美:一克秘密

红色双喜

读初中时总以为香烟是解决所有情绪的办法。

每当爸和妈吵完架后他都会悄悄去阳台点一支烟,我在客厅里探出头看着他的背影,他驼着背弯着腰,手肘靠在栏杆上,右手两根手指夹着烟,低头深吸一口又缓缓的吐出来。好像所有情绪都跟着烟雾一起飘离体外,到无边无际的太空里去了。

初恋和我分手那天,我躲在房间厕所,蹲在地上,拿来从我爸那里偷来的一根双喜牌香烟和便利店买来的一块钱打火机,啪的一声点燃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支香烟,过程很果断,不带有一丝犹豫。点着香烟后我抬头望了一下镜子中的自己,又看了看手中点燃的烟香。潮湿的眼泪划过干燥的皮肤留下一道曲折的横线。

我猛吸一口,烟雾迅速涌进我的口腔又进入我的喉咙,苦涩赤辣的感觉还未等我回味,我就已经被呛的接连咳嗽了几声,我低下头看着手中的烟头,烟在那纤细文弱的指尖燃烧,是那么悠然,那么神秘,那么的淡定,那么的从容。我呆滞的看着烟在我手上燃烧了四分之二,烟雾缓缓飘上屋顶,和他的一片片记忆涌上心头。

掐掉烟后,我坐在地上,靠着厕所的墙,抱头痛哭。

(失恋哭泣天经地义,痛到某种程度才算秘密,从父亲的惆怅到自我的孤绝,生活无尼古丁似乎就活不下去,遣词用字皆有经营,不过沉溺过于静态,除了情绪的渲染,不妨着墨初恋的种种。)

2 comments:

  1. 每一个人的第一次,都是刻骨铭心的。所以会痛,是理所当然的。

    ReplyDelete
  2. 在无人倾诉时,尼古丁也许是最好的伙伴,伴随着香烟的气味浸入肺里,烦心事也消散了许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