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宏敏:那个人

Saturday, January 28, 2023

宏敏:那个人

刚好

在中学时期,老师们总会安排我们学生坐的座位,大概每半年换一次。我总是希望会被配到和我熟悉的朋友们一起坐,但如果不是,我也没特别介意和谁坐。在中三那年,老师把我配到和一位戴着眼镜,微胖的男生。我和他算是认识,会说算是认识是因为就算和有些同学是同班,有很多我在毕业后也没和他们说上几句话。有些根本连一句话也没说上,最多只是知道彼此的名字和存在。

我和他从中一就开始同班,也刚好是在同一组做团体作业的组员。我只记得当时组里有五个人,我和我的一个女生朋友,还有另外三个男生。我只记得,最有主动性的就是我的桌友。就因为这样,我和女生朋友对桌友有了良好的印象。其他两个男生完全对作业没什么理会。现在想起来,那份作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觉得也没对我的学习带来什么启发。只能说过程中让我认识了同学们和自己,谁在乎,谁不在乎。 有时候我也觉得,会把心思放在团体作业并不是因为自己只在乎成绩或对作业有什么热忱,而是有自觉,不好意思把所有工作都推给组员。这也许是凑成我对桌友的好印象。他,似乎在乎。

团体作业结束后,他成了我的桌友。坐在一起的前几个礼拜,男生经常为了功课发讯息给我,而我过一阵子不回复,他就会打给我。刚开始我会接他的电话并回复他,但心想这个人怎么那么猴急。而且我对于和当时不太熟悉的他通电话还是会感到别扭,况且他几乎天天都会打给我,让我觉得如果我天天都接了他的电话,不是有点怪吗?十几岁的我觉得只有情侣才会天天通电话。 

于是,我开始不接他的电话,也回复得比较慢。那也许是我告诉他我感到厌烦的意思。他也渐渐地了解我的意思。只发讯息,不打电话。 这样说起来好像是男生在课业上比较需要我的帮助,我一开始也这样以为。我在中学时期总以为任何困难都得自己解决,觉得向其他同学寻求帮助是件不好的事。那只不过是我的自尊在作祟。

我总觉得常常会有人把“厉害的人”说成“自尊心强的人”,似乎只要有人把自己说成是自尊心强的人,别人就会觉得他是个有能力的人。应该说我觉得这样的比喻难免总带着些虚伪。对我来说,一个人的自尊心“强”其实往往有着的是太多说不出口的秘密和恐惧。

我在中学时的确是个不喜欢向人询问的人,但在物理课时,我实在是听不懂老师的课,只好问我旁边的同学。记得每一次问他,他都会尽心尽力地和我解释他所了解的。那样的耐心也让我觉得他是个好人。我记得我总需要他和我解释很多遍我才能理解那些理论,而每一次他都很乐意教我。虽然在中学的那四年我从没所出口,但我一直是很感谢他每一次都毫不犹豫地帮助我。我也渐渐地发现他总会是第一时间回复我。这让我因为怕麻烦故意不回复他,感到有些愧疚。 

时间过久了,我们彼此也变得更熟悉。在课堂的空档时,也会开始聊天,聊着家里的事,他有几个兄弟姐妹,父母们的关系。越聊越多,开始聊到了彼此对未来抱有着什么希望与忐忑。但聊着聊着,忐忑也少了些。

如今他成了我一个很聊得来,要好的朋友。可是虽然聊的来,不是他忙就是我忙,很难经常联络。总觉得成长体会的,难免就是疏远。

(最好的关系正是若即若离,虽然文字有点随性,从头到尾般的坦诉欠缺修葺,不过直气吐露真情,凸显成长的经历之余,也氤氲一股人与人之间的捉摸不定。)

2 comments:

  1. 如果有人为了功课夺命连环call,我也会怀疑他是不是居心不良。。。

    ReplyDelete
  2. 君子之交淡如水,平时各自忙碌,偶尔相聚互通近况已是很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