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那个人

Saturday, January 28, 2023

董琦:那个人

顽石

我在高中有个认识的姑娘,一开始是上日语班相识的,不过一直没走太近,最后似乎是因为我俩的成绩都过于差劲,同样是校方和老师们重点帮扶的对象,在某个老师开的课后辅导班上相认并抱团取暖,于是就这么熟了。我记得她成绩向来很好,似乎是这俩年身体有些情况,因为长时间久坐桌前埋头刷题,把腰折腾坏了,上课时总需要隔三差五地出外头走两步,否则就会腰疼,更别说好几个小时的学习了。困于身体上的不适,成绩总是难以维持的,我们一个上课老犯困,一个因病总请假,成功地给全年级当了两个稳定保底。

高中那会儿,在两栋教学楼间有个圆拱门,隔了一块小园子出来。是四方的一块草坪,沿着边围了一圈栏杆,漆成了红木似的棕色,除了中心位置留空作出入口,剩下的都增设了正好能坐人的平台。要从那个圆拱门入园来,直走是约莫两米宽的碎石路,一条垂直向前,便是图书馆了。要到了碎石路的正中段,左右还各有一条石板铺的小路,其中都设有一个四方亭子,能坐人,至于有没有桌子,已经记不清楚了,总之平时也不常坐。围着亭子植的几株竹子长得有两层楼那么高,在日落的时候穿梭于园子边二楼的走廊,迎客的是长势最好的几枝,枝叶都缀了碎金,偶在夏风里抖落几片叶。竹子边上又围了一排排精心裁剪过的灌木丛,几个软边的正方体,比较矮,没有那几株竹子的临风而动,但是圆润乖顺。正中央的碎石路走久了,边上总会掉几颗碎石落在草里,我本趴在栏杆上困觉,起身时脚边正有一颗,越过了园子边沿,大抵是行人走动时踢过来的。

正是蒙昧的时候,我在昏沉间大梦将寤,她最先觉醒了意志,在周围不赞同的声音里,定下了人生目标,并磕磕绊绊地得偿所愿。回看这一路,命运并没有偏爱她。我不大愿意重提酸涩的过往,但我也没有能力去剥除苦痛的外壳,直直叙述她坚强的里子。只能说她先我一步逃离这四方天地,忙碌漂摇,原先因病而弱的腰椎,是岩石般的坚硬,在独属于她的风雨里,缓缓伫立了起来。

(记忆如同静物,一道碎光的定格像是镶嵌了两个女孩,禅院砂石的纹路泼墨,衔接前后两段文字的开合,虽然有点过于写意,但是一切看似言犹未尽的幡动风动,确然皆是最纯粹的心动。)

5 comments:

  1. 风雨飘摇,她坚韧依然。

    ReplyDelete
  2. 觉醒也罢,继续悠然也罢,大多数的人生不过是这点高度,平安喜乐,顺遂如愿就好。

    ReplyDelete
  3. 命运般的遇见,但命运就是命运,有它的欢畅,也有它的残酷。

    ReplyDelete
  4. “所以生命啊,它苦涩如歌/璀璨如歌”

    ReplyDelete
  5. 世上的选择没有好与不好,只不过求一个无愧于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