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那个人

Saturday, January 28, 2023

璐琼:那个人

成蝶

我喜欢各种各样的玩偶,唯独对凯蒂猫无感。原因只是因为凯蒂猫没有嘴巴,所以我看不出她的心情,也就自然认为她没有其他玩偶来的友善。凯蒂猫的左耳上有一个蝴蝶结,这为她增添了许些生气。

十五年前我刚来新加坡。我对M的第一印象不太好,她总是面无表情,像一座冰冷的雪山。不过M喜欢戴好看的发饰,每次在班上见到她,她会戴着不同的发饰出现。那变幻莫测的蝴蝶结,像是各种飞到她发梢上停留的蝴蝶。我不只一次悄悄留意着M,但孩子间的距离也被这轻飘飘的蝴蝶拉开,同时带走了我的勇气。两年里,我和她的交谈屈指可数。

没能好好认识的我们,分班后还是去了相同的班级。我们家只隔着几栋楼,新加坡的组屋都大同小异。十几岁不想回家的我,总是会绕着长点的路,在组屋楼下漫无目的地闯荡。绕着,绕着,我和M就找到了彼此,也许成为朋友是我和M的宿命。说了第一句话后,这段关系便顺水推舟般地紧密相连。M在我生日那天带来了许多朋友为我庆生、教我怎么躲过脸书上的年龄限制注册账号,那些日子是我转学后最愉快的时光。可惜当时年纪太小,我们都无法守护这葡萄树嫩叶枝般的友谊。

在闹了矛盾之后,那座被种种诺言堆砌起来的城堡顿时倒塌。送出的和好小纸条被漠视,我只能接受这段突然抽离的情感。剩余的小学生涯里,我心中总会有空缺的感觉,后来才明白这是挂念。再次联系的时候,我们已上了不同的初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心中不再有芥蒂,我们在脸书里言归于好了。

生活悠悠地过着,几年后,M的生命却戛然而止。消息的来源是班级群,她为了寻觅没有忧愁、迢遥未知的远方,放任了自己的灵魂。随后传来的是一篇三千字的文章,文字化成了一面透视镜,揭开了她表情背后的情绪。那篇文章在群组中被反复讨论,我的思绪也来回穿梭。M许多谜团般的行为,在那一瞬间全部破解。

我和M的最后一面,是在某个凌晨开往西部的地铁上。没有提前约好,只是因为学校都刚巧在西边。她手中拿着一个被打乱的魔方,只见魔方在她手中转了几圈,就很快地被复原了。我不禁发出一声惊叹,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淡淡地告诉我,解魔方只需要背好公式就可以了,可是眼神中却藏着像苍茫大地一样的悲凉。

大年初三,外面下着小雨。微冷的天气中,封存着的记忆带着许些雾气升起。雾气中的温暖和悲伤,在我的面前散开。在这热闹的气氛里,我望向白茫茫的窗外,似乎看到了停留在凯蒂猫左耳上的那只蝴蝶。她还如初次见面那般,优雅地舞动翅膀,在我的注视下飞呀飞。

(人生种种的坎道结界,转来转去其实无处可解,文字多了沉着的蕴藉,仿佛简洁不加乔饰,才能突出生命的骤然而逝,蝴蝶之喻略俗,但是无嘴之猫却有诡意,可是结尾一段仍旧多余。)

5 comments:

  1. 凯蒂猫无法张嘴说出的烦恼,化作耳边的蝴蝶飞向自由。

    ReplyDelete
  2. 和朋友之间好像都并非是我们的选择。无论是认识还是维持全都在掌控之外,就连告别也是来不及的。

    ReplyDelete
  3. 在凯蒂猫和魔方身上,听到了朋友心中的声音。最后一段话,也许是你对他留下的最后的记忆,也是他在对你告别。别担心,他已经好多了:)

    ReplyDelete
  4. 无比在乎的友谊及其主人的生命在本该灿烂而生的年纪嘎然而止,对作者的触动必然是很大的,文本没有大起大落的悲伤,但却娓娓道来一丝想念

    ReplyDelete
  5. 背好公式,听起来这样容易,可人生的公式呢?可人生是有公式可循的吗?随着魔方一起被解开的,或许还有记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