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丹:那个人

Saturday, January 28, 2023

馨丹:那个人

不逆行

网购了一套家居收纳盒,于是整理旧物的时候在一本书里翻出一张照片。是一个男生的背影,穿白色T恤,随意站在绿草地上。那是我整个大一二时期喜欢的男孩,如今再看,太普通了。

现在想起来好傻,我以前居然因为喜欢他而偷偷藏了这张照片,还真是很俗套的校园恋爱。

我听过很多别人前任的故事,却极少提起自己的前任。

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就像是我曾经为之付出过的真心,在时隔多年后的今天,无论以什么样的情绪和语言去回忆,都觉得太轻了,太浅了,所以很多时候都变成了不如不说。

当年委曲求全的是我,决意离开的是他。命运的有趣在于,分手后的第三年,他来我所在的城市,挽留复合的也是他。他背着双肩包,站在地铁站口,俊朗的模样分毫未变。

“好久不见。”

“开场白太老套了。”

我心平气和地和他坐在星巴克,听他说起这几年的事。从国内局势,到国家政策;从实习心得,到家庭琐事;娓娓道来。然而,那些被我预想的情绪,对他的好奇和兴奋,对过去那些事的愤怒、委屈和歇斯底里,统统都没有。

“有些话我想当面跟你说。”他顿了顿,开了口,“以前的事,是我对不起你。”

“别提以前了。”我打断他,抬头看着他的眼睛说,“一切都过去了。”比物是人非还惨的大概也只有物非人非,只剩记忆狰狞。

我在心里一遍遍地跟自己说:这就是你曾经喜欢的人啊。我甚至在脑子里想起《恋恋笔记本》里艾丽和诺亚重逢的场景,但是很遗憾,我骗不了自己,亦不想骗他。那一刻我才知道,当初变心的是他,如今变心的是我。我像看见一个许久未见的朋友,没有心慌更没有心动,连小小的紧张都没有。

他离开坡岛那天,发微信给我:“我要登记了,回国见,下次回来带你吃你最喜欢的炸炸。”

“一路平安,免回。”我明白的,爱情的最终落幕,就是将牵绊至此松开。

可以回头看,但是不能回头走,因为逆行是全责。路在脚下,我们要到不同的地方。

(回头不爱断舍爽快,旧情人只适合孤立在记忆,虽然较是直述式的倾吐,而且两道身影夹杂对白来回,略有影剧画面的嫌疑,不过至少语气直率,逆行之意不妨架设景观的衬托。)

3 comments:

  1. 一场恋爱往往是段长长的胶片,如果后续在手中曝光迷乱,那就毫不犹豫地剪断定格在最怀念的时刻,再小心夹进记忆深处。

    ReplyDelete
  2. 轻舟已过万重山, 内心的那些感受只有自己能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