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苡静:人物特写

Monday, January 30, 2023

苡静:人物特写


只是一个普通的热心市民

现在的人随手写个东西就能红?金句女王是她的标签,撕开这个标签你还能看到什么?我第一次知道Ah Lee,是在社交媒体主页上一个偶然出现的试吃杂菜饭的影片。就是这么一个生活化的影片让我认识了她——一个普通的热心市民。

有人说她不该红,没什么才艺,只会发挥她的毒舌哗众取宠。于我而言,她就是一个普通的人类,有思想,有感情,对于不同的事情有自己的见解。我甚至不敢说她是个名人,她只是一个敢于把大家不敢承认的事实说出来的小百姓而已。

她曾经对于国家大选选民不投票的态度这么评论道:再小的改变,都是改变,只要有在慢慢变好,就没有白费力气。四年都是政客在表演,就只有这天,是我们的show time(演出时刻)。普通人也有普通人做得到的事情。顶流明星,知名品牌,不也是靠着普通人的消费才能够站得住脚吗。

我没有很高档的摄影设备,我不是专业剪辑人,我做的东西,其实很多圈内人看不上。但又如何呢?

是啊,那又如何呢。我们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挤着地铁上学上班,算着这个月剩下的钱能不能让我在杂菜饭拿三样菜,在下雨的午后敲打着键盘赶着在截稿前把文章交上去。而等下犒劳自己的寿司晚餐就是我这么一个普通人的小幸福。

星爷周星驰在社交平台上回复了许多名人的评论,也包括了这个身份低微的小网红。

“没蓝勾勾能成为有缘人吗?”(蓝勾勾指官方认证账号)Ah Lee 这么问道。

星爷的一个“能”字点燃了我们这些普通的小百姓心里的那团火:原来平凡的人还是可以被看见的。我们没有明星天生娇好的容貌,没有富二代含着的金汤匙,我们有的只是自己后天的努力。大器晚成也好,永远到不了山顶也罢,但一定要快乐和真诚,世界那么大,总要允许普通人的存在。

普通,真的是个贬义词吗?也许真正经历了大起大落才能体会普通的美好吧。

(勇气是一种品德,说真话其实也靠才华,行文有点动气,也像是受到精神感召,后半的人物描述和自我体会化为一体,虽然导致界限产生些许混肴,不过也印证了言语启蒙的本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