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逸瑶:人物特写

Sunday, January 29, 2023

逸瑶:人物特写

草根逆袭成德云一哥

幕布拉开,随着观众的掌声,两个胖乎乎的男人向我们迎面走来。一鞠躬,二摊手,三将故事娓娓道来。电视机前的我傻乐着,爸爸也偶尔会因为笑的太卖力,时不时地呛到瓜子壳。其中,站在左侧的男人,总是因为他“贱萌”的表演方式,显得格外突出,逗得妈妈都没心思煮饭了。没过多久,他们便拿下了《欢乐喜剧人》总冠军!十二期的笑声陪伴就这么结束了,我意犹未尽。我不禁好奇起来,那贱萌表情背后的真面目,于是我便开始查看资料。

摇摇晃晃的老房子被大雨刮的坍塌,和五个姐姐挤一张床,睡臭烘烘的牛棚,每逢过年一大堆人涌入家里讨债——这都是一个穷小孩的常态。逐渐,唯一能改变他命运的出路,“上学”也随之因为付不起68块的学费,离他扬长而去。贫穷成为了他的阴影。几年后,少年身上褪去了稚嫩,多出了几分成熟。他在餐厅里不断的道歉,因为点错啤酒被客人大骂了三小时。他意识到社会不把他当做人看。这一天成为了永生的一道疤痕,隐隐作痛。

一年后,他凭着忍辱负重坚持打工遇到了他的伯乐赵铁群,把他带到了相声演员郭德纲旁边。本以为出头之日即将来临,可是无论他怎么练习相声,似乎得不到老天爷的眷恋,十五分钟的表演,三分钟就被轰下台。虽然他说学逗唱并不样样精通,但是他的“忠”是毋庸置疑的。当师父陷入封杀危机,他坚定维护师父。当大多师兄弟都选择离开,他继续钻研相声,把唱融入到表演中,并琢磨出了“贱贱”的表演风格,深获人们芳心。终于,老天不负有心人——他迎来了人生的巅峰。

他爆红后被称为“德云一哥”,包揽了影视界《从我的全世界路过》、《满江红》,登上了五次春晚,还拍了综艺节目,最终他用实力帮五个姐姐买了房子。

关闭查询网页,我陷入了思考。从草根转变成相声演员,是建立在他勇于闯荡,努力面对生活,百折不屈面的态度上。从演员演变成德云一哥,离不开的是他的不忘初心;离不开他的是他对相声的执着与忠诚;离不开的是当父亲去世,他还坚持戏比天大的精神。他摆脱了穷的“紧箍咒”。

他就是岳云鹏,一切从来不是偶然。

电视机那头又传出那熟悉的声音:“我没文化怎么啦?我骄傲了吗?我自豪了吗?”。我坐在沙发上,看着他在相声中用玩笑,侃侃而谈他的人生。

(说学逗唱靠连珠妙语,但是描述不宜模仿,文句偏长,字词多有错别,切记多用逗号梳理,不过行文除了细数功成名就的出身,还夹杂了庶民口味和家庭情味,写来流露浓浓的真意。)

3 comments:

  1. 岳云鹏一直以来都是我很喜欢的相声演员,一改往日相声的风格,岳云鹏用他独有的“贱兮兮”的形象把观众深深的吸引到了,也因此越来越红,如今,几乎每一年都有机会登上春晚的舞台,把他的相声分享给全球人民。

    ReplyDelete
  2. 喜欢第一段融入家庭氛围的部分,特别温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喜欢第一段融入家庭氛围的部分,特别温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