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莲: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20, 2020

丽莲:生活组诗


居所

【獨居者】

我浸泡在深夜的咖啡裡
把披薩當作棉被
包裹著赤裸的寒意
遙控器凝視著電視機
我翻開擱在一邊的小說
彷彿是一頂降落傘
安穩介入第一人稱的「我」
在足球賽還未開打前
以文字的距離
與那個「你」擁吻


【同居者】

我倚靠在你的肩膀上
欣賞你抽的煙
聚集成雲朵
還好,那時豔陽高照
我們把自己投進洗衣機裡
在纏纏綿綿後
又變得純潔清新
哪怕風一刮
我們也能翩翩起舞


【共居者】

我在房間裡
用漏水的望眼鏡
去窺探早已溜走的影子
他在房間裡
削斷鉛筆的壽命
素描在街上偶遇的女人
我跟他在廚房碰上
如纏繞畫的義大利麵
再搭配滑順的紅酒
「一起共餐?」
是若即若離的瞬間

(生活如蕨類依照寄居的形態,長出不同呼吸的葉子,結構的組織設想簡單,但卻提供了有趣的發揮,詩句帶點朦朧的恣意,動作情感的模擬充滿富饒的想象力,不過三首略為各自獨立,不妨在環境空間中挑出共同的意象進行穿插,「共居」的張力較弱,或許無需讓你我交集,而題目取一「居」字足矣。)

3 comments:

  1. 生活離不開居所,依照個別居住者的情況,體現出不同的日常。獨居者可以我行我素,同居者講究雙方的存在,共居者穿梭在私人與集體的空間。「居所」作為題目,顯得格格不入,畢竟組詩的小題目是「獨居者、同居者,共居者」。然而,到目前為止,是筆者最滿意的作品。

    ReplyDelete
  2. 老師,倘若第三首無需交集,那要如何處理比較好呢?畢竟,我想帶出「共居」的模式啊

    ReplyDelete
  3. 所謂無需交集,是說不需要引出吃意大利麵喝紅酒的比喻,廚房碰到後就各自回房,乾脆利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