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雪鹅: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雪鹅:生活组诗


后巷
                                                     
【麻雀】

露珠蒸发之时
小鸟永远比人类准时
与太阳肩并肩
在后巷的电线杆

自创的不知名歌曲
成了梦境的配乐
仿佛是在向我炫耀
昨夜的灵感闪现
又像是在抱怨着
昨晚被老公的打鼾声
熏了一整个黑夜


【菜狗】

太阳迫不及待地
想要卸下一天的重任
有气无力地观望
妈妈们的擂台

切菜 剁肉 比拼刀法利落
爆香 嫩煎 炖煮 油炸
香气竭力争夺一席之地
公园的菜狗自以为是
被邀请来的美食专家
以自己高贵的逗留
为妈妈们颁奖


【小强】

月光随着黑帘子一同降临
阴森凉风拥抱后巷
被黑暗主宰的小强
悉悉索索
睡了见不得人的白天
终于等到披着黑袍子
魅力走秀的时机

他们不怀好意
盘算着晚餐的着落
该吓唬哪户人家的孩子
还不忘练习
保命必备的展翅高飞

(生活必有一处腹地,人畜彼此磨蹭出度日的闲意,以后巷作为关眼,将动物架上台面,地方朝夕的景致结构妥帖,诗句轻盈的展现了闹俗的意趣,三首皆有鲜明的情境,虽然意象还不够凝练,但是简单的写意中,却有一种清新而且朴实的魅力,「麻雀」一首有我,最后也该让小强在我面前展翼。)

7 comments:

  1. 从以前就对家的后巷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比起家门前的大路,后巷更是一个可以安心玩耍停留,不用担心车辆经过的好地方。从早晨精神奕奕的麻雀和被麻雀吵醒的人们,到傍晚到处溜达,停留在后巷门口向人们讨食物的菜狗,再到夜深人静,只会出现在变得阴森的后巷,准备吓唬人们的小强,借后巷会出现的小动物描绘出生活的样子 。
    不知道有没有很好的写出动物和生活的联系,用词方面比较简单,是还需要加强的地方。

    ReplyDelete
  2. 喜欢傍晚在后巷各种跑,然后闻着每一家厨房飘出来的饭香,直到妈妈大喊回来吃饭

    ReplyDelete
  3. 后巷是年幼时跑闹玩乐骑脚车的地方,才发现总有一家人当晚的菜肴是美味的咖喱鸡

    ReplyDelete
  4. 我家附近也很多小強,成群結隊起來超恐怖的哈哈。特別喜歡詩歌裡頭對於小強擬人化的描寫,把小強變得好酷。

    ReplyDelete
  5. 我家没有后巷,所以总会骑脚车去别人家的后巷,然后会被不认识我的狗狗追
    第二段的煮饭的描写会让人看饿!

    ReplyDelete
  6. 想念以前在后巷偷看在厨房煮饭的阿嬷,还有不要跑到太远去玩的喊声。

    ReplyDelete
  7. 整个很有画面感 把生活的点滴写得不平凡 看着就想若能有回家的机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