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嘉慧:生活组诗


索納

【酒瓶】

夜裡,你是
沒有五官的禽獸
我是你手中的啤酒瓶
一直撞擊,与墻比賽
支離破碎的速度
新傷撞在舊瘀青上
就像紅酒暈開在烈啤酒里

別人喝醉了是一天的結束
而在家暴的婚姻中
卻只是個開始


【外衣】

隔天,你是
装有歉意的灰狼
我是綿羊,再次
心疼你懊悔模樣
我身體里築着
一片青一片黑的城墻
已經被似漆的外衣
一層層地遮掩上
迎來鄰居看懂卻又
閃避的目光

外衣現在
不僅是新粉上的城墻
也要為裏頭的
小生命取暖


【被子】

這一次,你徹底
成為歇斯底里的瘋子
而我是聾啞劇的主角
潛入如岩石般的膝蓋
感覺水位越來越深的被子
這時,迎接寶寶到天堂的
嗩吶的聲音響起

就像從前,媽媽被
爸爸打得重傷送醫
蓋上似被子的白布前
心跳驟然停止
所拉出的尾音

(生活除了自己的苦樂,其實還有其他人的悲涼,選材構想持續大膽創新,不過這回的詩句經營,卻有更加流暢和凝練的表現,尤其比喻的運用極其醒目突出,仿佛暴力家庭中的身份角色,以及人性善惡的突然轉變,更且暗合了題目指涉的一語雙關,不過三段式的連貫敘事,雖然一氣呵成,但是較無可分可合的有機。)

7 comments:

  1. 這首詩寫的是女性受害者在家庭暴力下的生活。詩名索納有兩層意思。第一,家暴只有零次和無數次,它是一個不斷索取(動粗、威脅)和接納(原諒、容忍)的過程。第二,与樂器嗩吶諧音,有死亡的象徵意味,帶出濃厚的悲劇色彩。在下筆之前,參考了許多真人真實的案例包括社會新聞等,以及曾經閱讀過的林奕含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最後,我選擇用一個具有故事性的方式去展開這首詩歌,目的是想要更真實地再現女性在家暴下的生活。同時,這首詩歌具有鞭策意味,譴責家暴是施暴者、默不作聲的鄰居、家庭甚至整個社會的責任,而容忍及無視只會促成一個悲劇的延續。与我以前所寫的詩歌不同,這首詩歌在命名方面花了很大的功夫(同時也是先想詩名再下筆)、整首詩歌具有較強的連貫性、運用了更多的比喻手法、並且融入了聲音以營造淒涼的悲劇氣氛。然而,我覺得整個詩歌可以在語言方面可以寫得更加流暢,如應該把“感覺越來越深的被子”改成“感受水位越來越深的被子”,並且把施暴的過程寫得更加粗獷。

    ReplyDelete
  2. 每次看到新闻就在想,被家暴的女子究竟是逃不掉,还是根本不想逃

    ReplyDelete
  3. 第一节寥寥几行把家暴的场景铺陈开,陡然将读者的心揪起来

    ReplyDelete
  4. 很有画面的一首诗 逃不掉也不想逃 被打再被道歉 憎恨却宽容 可怜也可悲

    ReplyDelete
  5. 家暴是社会也是电视剧最常出现的场景,无论看过多少次都无法习惯的内心,可为什么被害者永远是女性

    ReplyDelete
  6. 生活不外出一场无限的轮回,原生家庭的影响无所不在,被害人终究是被害人。我们到底如何才能够从痛苦的轮回脱离?

    ReplyDelete
  7. 有时候很像试求家暴者内心的故事 如若有不自觉的故事 那又会是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