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文:故事1

Tuesday, March 10, 2020

美文:故事1


后颈

“我是你如果考得这么差,我就从这儿跳下去!”,妞妞坐在病房外两眼放空,病床上妈妈声嘶力竭的这句话一直在脑子里盘旋。一年前的她绝不会料想到她有这么一天。妞妞从小温顺又努力,高二时还是学校的清北种子。她回忆着曾经习以为常的辉煌,头皮发麻彷佛要爆炸。她低下头用手重重地按压脑袋。

医院的空调过于充足,冷气反弹墙壁扑向妞妞的后颈,一个哆嗦。

那时刚高二,全校都排着队顶着烈日祈祷着校长的“国旗下讲话”赶紧结束。汗聚成一颗颗珠子往下滑,妞妞低下头闭上眼忍受着炙烤。这时后颈感到一小阵清凉的气流,没扎起的碎发在颤动。汗珠加速蒸发,心脏加速跳动,是樊星。妞妞能感到现在樊星靠她很近,她想回头却发现身子僵住。后颈突然的凉爽像是点了一个穴位,从手指尖开始的酥麻迅速涌向头顶。两人渐渐相处得越来越多,一起学习一起吃饭。

高三对于妞妞来说注定是道坎。妈妈查出了乳腺癌,做了手术之后还需要化疗,爸爸为了赚钱不停出差,没人能腾出精力管妞妞。妞妞依然在学校里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至少她在努力这样。虽然有樊星的陪伴关爱,但她的成绩依然滑落两百多名。

在没有开灯的走廊尽头,妞妞把头埋在樊星的肩上默默的哭。在两人身上,指示灯的红与逃生灯的绿相织交融,一切都暗暗的。樊星把手搭上妞妞的后背,慢慢往上移。轻柔地划过后颈,伸入发丝。樊星的指腹凉丝丝的,在触及她后颈的那一刻又让她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樊星一句话也没说,只是把她抱着,却已经把所有支持安慰都表示了。那时妞妞唯一能确定的事,就是她喜欢的人也喜欢她。

与喜欢的人总是腻不够,后来妞妞有时会去隔壁樊星寝室两人一起睡,在薄薄的蚊帐里挤在一张狭小的单人床上。两人的过分亲近引起了同学,还有班主任的关注,也有可能是樊星同寝室的同学打了小报告。加上妞妞下滑的成绩,老师就这样去找了家长反馈她们两的事,后来以樊星不再住寝室不了了之。她们平常走在一起时也总有人好奇地盯着。流言蜚语越来越多,她和樊星的孤岛被人闯进。妞妞这次意外的坚定倔强,与樊星依旧我行我素,好像是故意做给别人看。

妞妞的爸爸不敢让妈妈知道这个事情,妞妞愈加下滑的成绩,已足以让她在病床上紧张兮兮不能安眠。但其实她们两从来没明确过情侣关系,心有灵犀的不想让多余的表白和所谓女朋友的称呼,给她们贴上蕾丝边的标签。她们只是单纯的喜欢身边这个人,超越其他人。

结果就是这样,妈妈的责骂还在脑子里挥之不去,让她去复读。妞妞从来没有后悔过和樊星的亲密,这是她会珍藏一辈子的记忆,她感谢她。又一阵空调风袭来,妞妞把polo衫衣领竖起来护住脖子。她蓦地站起来,走进病房笃定地说她不复读,她要去离这里很远的地方上大学。她才18岁,一切都不是结局。就像她跟樊星一直知道她们两不可能有结局一样。

医院雪白的墙壁刺眼,妞妞突然激动得有些眩晕。她现在充满斗志。最难舍地就是樊星,但因为本来就没有告白所以也用不着分手,距离和时间会把两人自然地拉远。在那之前,妞妞知道她会很想很想她的。

(肌肤是感测爱情最准确的部位,或许因为依据真人真事,叙述显得有点受到捆绑,情节因此无从更加流畅的开展,升旗周会恋人一前一后的描绘细腻,或许该从此幕开始,接着顺从父母的意愿分离,最后虽然侥幸升学,拿到录取通知时后颈却隐隐骚动,如此带出思念的千丝万缕。)

4 comments:

  1. 说实话我对这篇并不是很满意,也反反复复看了许多遍想着怎么样改进,但反而越看越食之无味不知从何下手。我觉得问题在于事情有点乱,人物塑造不够多不够立体。这个故事的框架是我一个朋友的真事啦,但我只能靠猜来编写某些前因后果补充细节。还有,感觉结尾有点突兀,但没有篇幅再多阐释,而且我心里理解她,但不知怎么下笔让解释融于文章里。另外有关苦甜的要求,这个结局也有点牵强。总之怎么说呢,就是心中有千万想说的,但写出来好像就不明确不突出有点乱了。

    ReplyDelete
  2. 看完故事感觉妞妞和樊星最后的结局似乎理所当然但同时内心又会觉得惋惜。敏感这个人物主题很贴合,描写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是可以让人静心阅读。

    ReplyDelete
  3. 喜欢这种倒叙,两人在有指示灯的走廊上相拥很让人触动,因为我晚自习时走廊也是这样子。

    ReplyDelete
  4. 虽然没有大起大落,但是也很打动人,这种温柔的爱恋和同学家长的不理解,非常生动贴切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