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瑞恩:部分身体

Tuesday, March 31, 2020

瑞恩:部分身体


发香 

午夜两点钟,终于有时间打开响个不停的手机,看看那上百条来自群组的信息。进入居家管制的第八天,家庭的群组一天比一天热闹,从不缺席的长辈图,定时出现的各种美食,还有不知如何开始的发旧图比赛,莞尔同时还让人有点小小厌烦。夜深人静,独自躺在宿舍的床上,一张张翻着手机里传来的旧照片,一股心酸不禁涌上心头。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还留着一头过肩长发,偶尔会变换颜色,有时是年轻人流行的金黄色,有时是引人注目的紫红色。我和弟弟总是爱屁颠地跟在妈妈身后,玩弄妈妈整齐滑顺的长发,再用力吸嗅妈妈独有的头发香。虽然妈妈总是作势把我们赶走,两只无尾熊总是能在睡前缠着妈妈,直到我们都进入梦乡。

或许是后来的忙碌导致匆忙入睡,又或许是妈妈剪去了长发还染回了黑发,亲子间的亲密互动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直到有一天,妈妈拿着从杂货店买回来的染发剂盒子,轻声地问我能不能帮她看看上面的使用方法时,我从妈妈头上那几根越发顽强的白发中,看出了年岁的沧桑,以及我们逐渐疏远的母女关系。我放下手中怎么也解不开的数学题,戴上手套,拿起梳子,自告奋勇地想要帮妈妈染发。妈妈还是拒绝,我还是硬把染发剂挤在妈妈头上。神奇的是,刺鼻的味道里似乎参杂着那时熟悉的头发香。

那一夜,反侧难眠。不记得多久没有回家了,但待我回去之时,我们再一起到杂货店去买染发剂。

(时间染白了我们的头,可是却会留下思念的发香,遥想儿时与母亲的互动,行文结构有点潦草简单,描述形容少了厚实的质感,须知丝丝缕缕才能撩拨心头,首段的陈述交代似无必要,笔墨如分量刚好的染发剂,必须善加利用,尤其妈妈染发一段戛然止住,其实还能多挤一些,熏染出更为匀称的色泽。)

3 comments:

  1. 题外话:洗发剂/洗衣液也有浓浓的香味 来辨识特殊的那位哦!

    ReplyDelete
  2. 作为一名发型师 我妈妈就是时常把女儿抓来练习染头发

    ReplyDelete
  3. 我对于妈妈的头发味道没有什么记忆,反倒最清楚爸爸的头皮油(臭)味。。。虽然不是什么香味,但是最能让我感觉亲切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