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碧晴: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碧晴:生活组诗


镜中

【防晒】

他们说 紫外线打在皮上
令人变黑 长斑 生癌
但是光和细胞
都只是在做自个儿
好可怜
我娴熟地涂上防晒 
毕竟
自然而然就会被损毁的东西中
数这层皮最容易保全


【口红】

打开抽屉
蛰伏着千红万艳
狼性昭昭 骇得我无法决断
但是我非涂不可
借一借妖妃女星 短发女学生的势
刀在口上
专刺心里眼里
别的女的 难说是人同此心
反正唇同此红


【精华】

石头里蜗牛里海藻里陶土里
玻璃瓶里
化学式刺进皮里
涂 拍 揉 抹 按
我变成
滑溜溜水扑扑白皙柔嫩的
煮鸡蛋

(镜中花水中月,生命中不可捉摸的,生活都要牢牢抓住,诗句流露一股女性的娇柔和倔强,容貌易老所以更需努力,瓶瓶罐罐暗藏了对于生存的祈愿,借妆品护肤和美颜之外,每个步骤皆是心思的敷抹,天真的意念里却有一种无力的哀怨,手势娴熟眼神专注,不过情境有点单调,或可稍微展开镜像的容物。)

4 comments:

  1. 早上最开心的时间是选口红,晚上是蜗牛精华配海藻面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同意!可能不是最开心的时间,可是是很解放的时间。因为就是你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别人打扰你。

      Delete
  2. 为了不死板,没有刻意统一诗句或者结构。头尾两首都很直接,甚至简陋。个人最喜欢的是中间一首,想要的尖锐表达出了六成。总之就是我个人每天对着镜子做的事。如果可以,还是希望能把讽刺或者迷茫写得更有韵味一些。还需要多加练习。

    ReplyDelete
  3. 身为一个不精致女人也不怎么用防晒口红精华 但是还是可以体会到一名精致女人一天用心保养的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