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家俊:部分身体

Monday, March 30, 2020

家俊:部分身体


理发

小时候,我妈妈常带我去翠屏商场那里剪头发,因为那里有不少理发店,而且价格非常便宜。第一次到那里理发,选择如此多,做抉择前当然要货比三家。我们逛了许久后,决定进入一家位于角落的小店。这家小店价钱公道,虽然不大,但却显得格外舒适,那复古式的装潢也深深吸引了我。

理发阿姨看似大概五十多岁,黑丝中掺杂一些白发,微笑时鱼尾纹微露,显得格外慈祥。当时我看到她走路步履蹒跚,身形佝偻,未免有点担心,但接下来我发现我的疑虑是多余的。她帮我安排座位后,熟练地踩了一下椅柄,把椅子调高,然后铺上披肩,不一会儿就准备就绪开始理发。开始理发后,她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变得精神奕奕,丝毫没有疲态。别看她的手长得胖乎乎的,剪起头发来一点都不笨拙。只见她手起刀落,“咔擦、咔擦” 声不绝于耳,一根根烦恼丝像是黑色的雪般在我眼前缓缓飘下。理发完毕后,她体贴地用一个沾了爽身粉的小刷子,在我的脖子后面来回刷上几下,扫去剩余的残发。从镜子中,我看到了自己焕然一新的发型,也看到了背后的她,展露了满意的笑容。

从此过后,我成了这里的常客,每两三个月都会定期来到这里理发。直到几年后,她因一些个人原因,决定结束营业,至此我再也没见到她了。现在每当我路过此地,都会想起这位理发阿姨。她那娴熟老练的刀工,实在让我念念不忘。

(身体的毛发是岁月的秧苗,随着成长的季节不断收割,虽然昔今对照的文字格式有点呆板简单,仅有剪发动作的描绘,以及阿姨的表情形容,不过写来还算流畅利落,其实可从头发转移到耳根项背,在小男生的痒痒麻麻中,穿插慢慢长大了的感觉,而最后怀念的不该是刀工,而是若有若无的一种触碰。)

1 comment:

  1. 往往收费最便宜的理发店 是外头旋转着彩色螺旋的印度同胞开的 离开时还顺便带走颈椎一阵的红还有散落四处的刺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