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雪:部分身体

Tuesday, March 31, 2020

晓雪:部分身体


以后

和妈妈窝在家里的沙发上,手随意搭在她的手上,她轻轻揉着我的掌心,感叹了一句“看看这小肉手,一看就是没干过活的……”我的注意力被妈妈这句话吸引,借着力,我反握回去。妈妈右手无名指常年带着一只戒指,许是已经四十有余,她不再涂指甲油之类的,那只戒指便是她手上唯一的装饰。

“粗糙”,这是我的第一感觉,她的手掌上有着大小不一的茧,是岁月悄悄给妈妈留下的藏在我注意不到的地方的痕迹,和我的手不同,妈妈的手背上的皮很松,也很干,已经不再富有弹性。这双手不知不觉偏离了我的印象,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呢……

小学的时候看柯南不敢自己睡觉,总是半夜拽着被子往爸爸妈妈床上钻,妈妈总是会被我已经刻意放轻的动作吵醒,她也不恼,总是好笑的拍拍我的头,把我拉进怀里,递给我一只手,那时候她的手是宽厚的,不修长,但是饱含着安全感,拉着这只手,我就不再惧怕,似乎只要有妈妈在,我就不会受到任何伤害,下一秒便坠入梦乡。

再后来,出新加坡留学申请结果那天晚上,我紧张失眠无法入睡,时隔多年,再次没出息的溜到妈妈床上,可是依旧翻来覆去无法入眠。隔着一床被子,妈妈察觉到我的不安与紧张,探来一只手,一下一下的抚着我的背,像是哄婴儿,这样的气氛其实是十分的温馨的,我不愿出言打扰,可是……“妈妈,你的手磨我背……”,她似乎愣了一下,没有说话,手也没再动了。我也没再出声,可脑中妈妈自己做生意,一个人一只手提两个半个她大小大袋子的样子,却清晰的浮现着,伴着我缓缓入睡。

回忆至此戛然而止,我用力握住妈妈的手。“妈妈你看你这手,一看就是以后不用干活的……”

(最幸福莫过于,牵着妈妈的手,不知不觉长大,梳理母女情长的文字充满温意,甜而不腻清而不淡,散发了似乎只有母女之间才具备的体贴,无论是沙发上的交心,或者被窝里的慰藉,描述皆有脐带相连一般的亲密,情感的表露虽然有点直抒,情境也如同是二人世界,但是结尾的一番话语神采奕奕,仿佛母女从过去到现在,都是彼此的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