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宁: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尹宁:生活组诗


三光者

【星寐】

破晓动摇着惝恍迷离的鸟鸣

我知道
此时北斗星将没入山海

然而我也知道
在东方氤氲的雾霭
有一片美梦正在醒来


【日落】

白驹过隙
却足以让人筋疲力尽

我知道,
躁动的耀光终会携着不甘的鹅绒黄退场

然而我也知道
天空从不缺席
另一束光会带来满足的安宁


【月升】

灯火喧闹到天际和地平
灯下是一个人的归途
幕布上悬着不圆满的追光
闪烁着稀松孤单的纹路

我知道
聆听的窗口寥寥

然而我也知道
宇宙中每个星体都是一只眼睛
注视着所有的前行

(生活是一个宇宙,我们只是彼此牵引的星体,如果不以生活的题意视之,三首皆有恢弘且浑然的意象,冥想狂思中闪烁的诗句,融伴了一种浪漫和勇气,像是问天悟出的道理,不过形而上的缥缈,确实有点难接地气,除了排比和祈求一幅幅的壮景,不妨照耀在更为日常的角落,散发俗世的淡淡幽光。)

3 comments:

  1. 下一次的组诗会不会是三才者

    ReplyDelete
  2. 我知道 然而我也知道 大概是你嘴上否认而字里行间却渗透着的对家的思念

    ReplyDelete
  3. 每天早上反感从美梦中醒来,起床气在清凉的雾气里,朝阳下能缓解不少。中午忙着追逐名利又有求之不得的焦躁,黄昏与夜晚能让人平静。晚上只身的归途不免孤独,但有漫天繁星作伴,星光下纯粹的孤单也是享受。
    真心不知道写什么好,所以以时间为界,冠以星体的名头,凑了这么一首没啥生活气息的诗。星辰大海太过晦涩了点儿,但却是理想主义者最美的渴望。哎烂诗一首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