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韫韡: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韫韡:生活组诗


记录年少

【铅笔】

如果结局是命运写好的既定
我还是会为了那年轻的使命
选择回到从前
为春天画上春天的样子
于历史的留白处篡改历史
又或者是在每一段花前月下
书写你的名字和你
在月前许下
平凡真挚的誓言

“愿我们都不曾后悔”


【橡皮擦】

哪个人不曾轻狂
而轻狂的年纪更要懂得洒脱
如果某天一不小心被错误烫平了棱角
记得学会圆滑
也要留意和感激
他人不留痕迹的温暖
毕竟把遗憾都抹去后
生命依旧是一种美好的无暇


【日记本】

相遇相识往往过于仓促
彼此都来不及细读
短暂的人生里
记忆就像是慢慢泛黄的纸张
记载的童话也逐渐模糊
只余下思绪与泪水
不经意间灌入回忆的另一篇章
夜深时我翻阅青春来佐酒
期待睡眠时能做个好梦

(生活的一撇一捺,写成了生命的字体,文艺青年大抵都有文具癖,虽然整体较像人生的感悟和结语,带点对于过去未来的自勉自许,不过深情款款的诗句,附在岁月深浅的笔迹,挥毫而出的墨色却也颇有意境,但是三首的基调和内容相似,在记忆和意念之中,抽象的来去吟咏,无疑少了更加动人的眉目。)

3 comments:

  1. 每个人只有一次年轻,在仅有的年轻总得该干点什么,才能让老去的自己不会追悔逝去的岁月。少年就是在冒险闯荡的过程中,期间犯错认错慢慢成长,而年轻时每一段的经历都会成为日后值得咀嚼的故事。
    尽管这作品标榜着青春的主题,但我只认为这首诗还“不够年轻”,部分语句更像是老人老气地劝告年轻人该如何把握青春等云云。兴许与自己些许内向的性格有关,亦或者想老师说的七八十年代的浪漫在现今已属老派,只是我仍老派地相信着如果一个人能去追求心中所爱,青春无憾矣。

    ReplyDelete
  2. 铅笔橡皮檫日记本还真的是到了大学就慢慢被搁置遗忘的东西 现在大概已经被原子笔修正液手提电脑取代

    ReplyDelete
  3. 大多数的人都有用过这一些文具,我到现在还是会用。用来比喻生活,有一种熟悉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