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恩典: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恩典:生活组诗


vignette

【照片】

九六年,火鼠
大哭婴儿
一无所知

斯蒂芬妮 威尔士
那年获得了
普利策小说奖

而爸妈买了
Canon New EOS Kiss
为我拍第一个记忆
一步一步积累的回忆

要把我爱的人都化成故事
只有我能取到的写真集


【视频】

小时候
大人常问我
长大后要做什么

公主,
有钱人,
芭蕾舞者

这些梦爸妈存起来
每年拿来看
录影机里笑脸的小孩
是他们的期望
可是今天的梦想
是开店当老板
就算不成功也要勇敢


【3D】

二零二零年
一个世纪过了
转眼时间就弄丢了

我今天买Google Glass
戴上它看到了未来
虚拟现实
网络商店,发红又旺
银行账户,加上几百零
在眼镜里的我
梦想成真
毫无烦恼
未来 无限

生命把玫瑰色眼镜摘下来
现在,我还活在3D世界里

(生活以立体投影,逝去后便沦为2D的记忆,以科技注解生活的变化,构思其实大有可为,甚至可有科幻的构想,但是诗句有点直抒浅白,而且三首标识的主题,作为过去与现在的框架,似乎没有更加深层的区分,不妨就以影像的存留发挥,佐入比较较浓的生活气息,从用眼睛瞧看,到相机的摄影,再到现在拥有手机。)

1 comment:

  1. 我觉得写生活很不容易,因为好多层次,就只好先写贴心的东西,家人,事业,还有未来。当我想到生活时,我想到的是机器的变化所以就用这个来表达。我小学时,通常是拍照片。中学时,比较常会录视频和朋友们玩新手机。现在,科技发达,有很多不同的机器。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所以我选了照片来代表小时后的回忆,我能记得可是都是过去了。视频是现在还在我面前的事实。我也觉得虽然要考虑未来,可是只能为今天而活。最后的是未来,虽然我脑海里想象的是美好,可是我是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我现在再读一遍,觉得可以更加的深入生活的感觉,因为好像太广宽了,可能可以写心情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