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琪: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嘉琪:生活组诗


如厕

【小学】

唯唯诺诺的举起手
小心翼翼的请求
却只得到
「快要下课了」这句话
他们说这种时候
自控能力更强
诚然
那并不是事实
原来蓄水池的容量是有限的
若你一意孤行
执意提升容量
无数的信号
便会开始涌向控制室
强行的将闸门打开
然后 毫无意外的
如同瀑布般
一涌而出


【中学】

午休时间未过
便往专属女性之门走去
岂知
一推开
喧闹之声四面扑来
即便坐在隔间里
依然可听见
某某某与谁谁谁
在一起了的消息
哗啦 开门
洗手盆秒便化妆台
只见她们
将绑好了的头发
拆下 又绑上
就这样重复这动作好几遍
显然
女生爱照镜子
这并不假


【大学】

并非是对教授无礼
只是意识到
人各有所需
我不过是学会了
在紧急关头
了无牵挂的站起来
虽然仍有人
皱着眉头瞪大双眼
凝视着自己
但我依然抬头挺胸
无所畏惧
朝着墙上穿着粉色裙子的女子
走 去
不为其他
只因此刻
那便是我所需

(生活是累积屎尿,每天分几次排泄,题目弥漫一股腥臊异味,选材构想充满新意,三首编年罗列成长的心境,形式的串联虽然相宜,可是诗句仍有散漫松弛的毛病,较多是直诉的形容和拉长的描写,少了想象和比喻的熏染,而且似乎仅有「中学」真有如厕,囿于个人的经验和感受,阻碍了更为有趣的发挥。)

6 comments:

  1. 以《如厕》作为主题无非是因为这是我们每天必定会使用的“工具”之一。可能这里更想表达的是我们在成长时使用厕所的一种演变与成长的过程。同时,也想突出,在不同的年龄段使用厕所时的心态与目的。
    【小学】的段落里,某种程度上是在叙述我自己。我小时候其实还蛮害怕和老师说话的,所以我记得6年的小学生涯里那是我唯一一次举手问老师我是否能够去洗手间。但,被拒绝后,从此便留下心理阴影。更因为她不允许我上厕所,所以当时真的真的没能忍住就当场解放了。我至今都不太想记起这件事,因为觉得很羞愧,但可能通过今天这首诗,来抒发情感,更想提醒自己是时候该放下了。
    【中学】那段,比较想体现的是发育期间的女子。通常会开始注重自己的穿着与打扮。特别是在饭吃时间,女生们好像都不需要吃午餐,统统都躲在厕所里照镜子。因此,在末句形容“女生爱照镜子,并不假”时,其实是想以第三人的角度描述自己不太明白仅有十三四岁的女生到底为什么那么爱聊八卦和照镜子。可能这就是作为女性的天性。
    【大学】,主要想突出比较成熟的一面。就是上厕所就真的是上厕所,不是去玩还是什么的。某种程度上想要说,我们已经长大了,所以有自身判断的能力,不再像小学或中学那般懦弱与幼稚。
    后来,再仔细想了想,可能还可以加多两首诗,就是婴儿时期和老年时期上厕所的状态。婴儿其实和老年蛮像的,无法控制排泄物。像是一种轮回,开始与结束生命的起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贊同你這個想法����如果把嬰兒和老年時期上廁所的狀態寫進去,詩歌應該會更加有意味。

      Delete
  2. 厕所,多么重要的社交场所。从小学到大学的三节,像是逐步打破了枷锁。但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把过去的心态摒弃得如此完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也算不上摒弃,只是将其锁上,不再解封罢了...

      Delete
  3. 有趣运用如厕在人生不太阶段的目的个意义 描绘出人生成长和心态的不同

    ReplyDelete
  4. 上厕所是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可是我们却常常忘,不把它当一回事,所以我觉得用它来形容生活是很有趣。小学时,老师为了锻炼学生,不会轻易让你去而小学生又害怕。中学,常常在厕所里躲,就觉得很酷。到了大学虽然有很多自由,可是如果我上厕所有可能没听到重要的信息,我会等到教授给休息时间。我觉得这样的态度也表示到长大的过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