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敬: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13, 2020

铭敬:生活组诗


生命是一首交响乐

【儿歌】

妈妈
闻着我脑袋上的奶香
说生活是一只乌鸦
“我们
要抓着它那变得长长的尾巴
一起飞上天空”

爸爸
喝着被我加满了糖的咖啡
说生活是一封邮信
“写给远方的人的
悄悄话
会出现在他的心底
我们一起大声朗诵”

我却好像看见
乌鸦的尾巴
被夜里的星星烫秃了
信封也被大海里的
浪花抓破了一个小小的洞
字都掉了出来


【摇滚】

我摘下了一朵花
一朵
穿着碎花裙子的女孩
给她唱了一首
像海边的小屋子的诗
她的眼睛
是太阳的的味道
好啊!

我看着黎明的路
推了推还没睡醒的

杯子里的酒
是倒映着日出的露水晃啊晃
他的声音
像面前的山那么深
走咯!


【民谣】

晚上
我都会点亮一盏灯陪着我
让它为我唱歌
一首摇篮曲
风声和雨声为我铺好了床
那些欢笑和那些悄悄话
也变成了棉袄
大海的温度刚刚好
适合我枕着带着深山的味道
的手臂
一个人睡去

(生活是树生命是林,诗句稍有一些海子顾城的味道,处处奏起醇厚而美好的旋律,回荡在花草山水之间的景致尤其清脆,但是这么一种浪漫写意的意象风格,似乎也有点定型重复,用在「童谣」无疑贴切,但是赤子童心的感知,延伸至后即显得欠缺变化,而且整体有点见林不见树。)

2 comments:

  1. 初始创作的时候想着,到底生命是什么?
    我觉得是人。

    小时候,最重要的是父母,很多时候,将来会变成怎么样的人处决于他们身上。他们会尽全力去保护你,教你世间的美好,因为时间会教你其余的一切不美好。或许当你渐渐长大了,你明白他们说的不一定全部都对,世界不一定是美丽的,但你还是学会看到它丑陋之中的美。

    第二个阶段,或许父母已经走了,或许还没有,但你已经有了自己的生活;最重要的人便是爱人,和朋友。你应该带着摇滚的肆意和牛气,珍惜身边的人,不要怕,往前冲。

    到最后,或许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黑色的夜晚,和慢慢暗淡的回忆。民谣不能光听,必须用故事下酒。或许,我们只能尽力抓着这些死死不放。毕竟,如果我们连回忆都没有了,那我们还是我们吗?

    诗有三首,第一首《儿歌》本有三节,即爸爸妈妈和我。第二首《摇滚》本有两节,即爱人和朋友。第三首《民谣》只有一节,讲的就只是剩下的我。或许分行不甚清楚,不知道老师能不能帮忙再次添加(><).

    组诗可看作人生的三个阶段,少年,青年,和老年。就像生命的长短一样,第一首诗最长,第三首诗最短,3,2,1,的倒数过后,或许就只能够归0.

    但生命是一首交响乐,三首诗在现实生活中通常会同时发生,不能够如此分割,反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重声部可以同时演奏,产生1+1+1>3的效果;毕竟生命就是胡乱杂成一堆的人和随之而来的事,而死亡也可以随时降临。

    ReplyDelete
  2. 被321倒数的小细节给惊艳了 然人生就是在不断失去中又不断地在成长 愿彼此都在珍惜当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