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吟:生活组诗

Friday, March 20, 2020

思吟:生活组诗


打扮打扮

【脱】

从梦境奔跑回来的路上   我开始脱
脱下一件一件已经泛黄了的校服
脱掉脏了的白色帆布鞋 和穿反了的湿袜子
纯真 懵懂 儿时志愿 一并脱去

来不及用遗憾的口吻道别
刺耳的铃声已经启动四肢 继续脱
脱下廉价的 睡衣 皱褶 和慵懒
所谓的诗和远方 通通脱了

直至一丝不挂的时候
看看自己的摸样
居然赤裸得
如此滑稽


【穿】

让我穿上端庄的 衬衫和半身裙 
穿起世俗 跟一本正经
还有随之附赠的 官腔和政治正确
继续守护维多利亚众人皆知的秘密

一对般配的耳环 被我硬生生拆散
分隔 两地 
一个在东边 一个在西边
像上个星期结束的一段异地恋情
戴上原本垂直的项链 
以免它也忘记被拥抱的姿态
吊坠孤单地 悬挂
犹如我搭公车的时候
还有 上班 下班 吃饭 睡觉 的时候

今天也要继续试穿
这样的自己


【化妆】

为自己苍白的壳上色 一层一层 
像修补和粉刷一堵斑驳的墙

那颗逾期逗留的青春 和比夜还黑的圆圈 
通通用奶油色的粉底 暴力地掩盖过去
自然地涂抹上 不自然的腮红
口红讲究地红着 眉毛严谨地弯曲着
最后给这副臭皮囊喷喷名牌香水

天未亮 一场庄重的仪式结束
我顶着这副遗容开启一天

(生活的本来面目不宜示人,衣裤装扮已是另一层皮囊,虽然以个人的经验和感知出发,但是这番穿脱妆点的意涵,似乎也可鉴照现下的社会和人性,字词的并排和诗句的陈列,稍微有点拖沓,却也像是一道繁琐的度日工序,「化妆」末尾遗/仪容的置换惹人哭笑不得,不过尚可带入性别的意识,将女性的心思放大一点。)

1 comment:

  1. 虽然留恋舒适甚至是邋遢的装扮,但成年后始终不得不顺从社会不成文的规定,带着矛盾和些许厌世的心态,在上班前《打扮打扮》。

    【脱】下的时候,缅怀过往以及曾经拥有的美好特质。【穿】是一种试图融入各种场合与群体的手段。但第二段写成爱情和孤独,是写偏了。【化妆】是一种很麻烦的讨好,画了之后光鲜亮丽方可见人,但始终讨厌画的过程。

    总的来说,因为先写了诗才取题目,写得很散,题目琢磨很久始终没想到满意的方式来取。诗句过于冗长或许也不太恰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