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慧:人物采访

Sunday, April 25, 2021

佳慧:人物采访



为自闭儿童唱出温暖的新谣歌手

“我儿子患有自闭症,所以我总觉得帮助其他像他一样的孩子,是我的使命。”这段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句话,却承载着前前新谣歌手王丹丝(50岁),对于自闭孩童的无私奉献和慷慨。

王丹丝与自闭症儿童的接触是从2005年开始。当时,她得知仅有8个月大的儿子患有自闭症后,王丹丝决定一切亲力亲为,做一位事必躬亲的母亲。她将大部分的时间用于陪同儿子参加各种活动和课程,希望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无忧无虑。期间,她结交许多像她一样,平凡却不平庸的家长,也和他们一起参与许多有关自闭症的义工活动。

2017年,王丹丝在脸书 Reunite Missing Children 的群组中,无意间发现与儿子同校的同学失踪。心急如焚的她,决定聚集同校的家长、老师,到同学经常出没的场所,将他平安地带回家。

她感慨,那一次是难忘的一刻,也使她反思自闭儿童的处境,以及他们经常失踪的原因。王丹丝观察到,许多自闭孩童的家境并不富裕,父母没办法无时无刻陪伴,更别提付费报名参加了解自闭症的课程。

自那一次起,王丹丝除了加入团队寻找失踪儿童外,也主动在儿子学校筹款,并在假日和特别节日,租下巴士带领这群活泼的孩子们,参观动物园、滨海湾花园等旅游景点,给他们留下愉快的回忆,同时灌输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除此之外,王丹丝也会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给身边一些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提供呵护,并且辅助那些“没钱、没时间”的家长,进一步了解面对自闭症孩子的方式。

久而久之,王丹丝认为自己还能够为自闭儿童,付出更多的关怀,便决定通过自己擅长的歌唱,在每个周末为自闭儿童免费授课。除了大伙一起快快乐乐的歌唱之外,王丹丝也请来了美术和编钟老师,轮流教导孩子,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学会美术和乐器的一技之长。于是,SSV(Singapore Special voice)这个组织,在2018年便正式成立。

为了丰富这些自闭儿童的学习体验,王丹丝不辞辛劳,经常傍晚下班回家后,收集和准备适合的歌谱。她在闲暇的时间,也不放弃为孩子寻找能够演出的场合和管道,帮忙售卖他们上课时所创作的艺术作品,提供一点资金上的援助。她认为,仅有孩子积极参加艺术课程和表演,才能使他们挖掘自己内在的本能和才华,学习与他人相互合作与沟通。

然而因为疫情的关系,SSV的课程和演出受到影响,需要通过线上进行。即便如此,王丹丝也毫不气馁,一切亲力亲为,对应当下的情况做出改变,转换成通过网络视讯的方式线上授课。虽然无法面对面,但是这些孩子们都十分懂事,一直铭记着她的教诲,甚至还会不时体贴的慰问她。

她坦言,“疫情期间,这些小朋友会用父母的手机,打电话说很想我,这其实很温馨。我看着他们通过自己设计的课程和活动,从不善于沟通,慢慢懂得自我表达,再渐渐主动与他人沟通,甚至能够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表演,我感到非常欣慰。这种满足感难以形容。”

正是王丹丝这样的奉献精神,以及“我不做谁做”的心态,使长期受到社会漠视的自闭儿童,找到了他们自己的立足点,在茫茫人海中,感受到一丝温暖和快乐。


【侧记】

与王丹丝初次见面时,是某天的下午,当时,她身穿洋装,领着深受上班族欢迎的皮包,旁边带着她15岁的自闭儿子。她见到我时,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亲切地问道  “佳慧,你好吗?”,瞬间将两个陌生人本存在的尴尬化解。在我眼中,女强人估计就长这个样子。

访谈中,我发现王丹丝是位非常爱笑、活泼的人,她总是给予他人生活美满的样子,仿佛一切都是美好的,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她和我提起,当儿子刚出生时就与前夫分开。不愿与丈夫出现纠葛的她,坚决独自将儿子抚养长大,兼顾全职工作和母亲的责任。然而, 本该忙碌、疲惫的王丹斯,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利用闲暇时间帮助自闭孩童。从创立SSV,到安排各种活动,无论再忙,她也似乎从没想过放弃。而当我问她,长期忙碌,有没有喊累或辛苦的时刻吗?王丹丝却毫不犹豫地回答 “不会,我感觉帮助这些自闭儿童是我的使命。”

所以我觉得,当我们幻想坚强新女性的样子时,其实不必看得太远,不妨留意身边如王丹丝,这样的女性。她所做的,也许在别人眼中算是举手之劳,但是她所散发出来的一份关爱,确实让许多自比儿童,少了一份孤单。

(唱歌靠的是集气,但是行善却需心力,歌声可以挑动万千群众的情绪,但是对于那些弱势群体,手把手的扶持和关爱,更是一项伟大的灵魂工程。形容描述的能力稍有不足,行文不够整洁,陈述语句也多有拖拉重复的毛病,不过故事选材特出有趣,再补充一些过往的歌手背景,以及舞台今昔的差异,人物就能更为立体。--略为修饰文句。)

1 comment:

  1. 用歌声温暖自闭孩童,我想这大概是那些孩子里一把最温暖的声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