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星宇:告别组诗

Friday, April 30, 2021

星宇:告别组诗


失踪在蒙特利尔

【夜夜夜夜】

紫粉色的夜
谢顶的树写下匿名的情书
将这座城市包裹起来
当作秘密的礼物送出去

紫粉色的夜
困在透着黄光的酒瓶中
时间同爵士乐一般轻轻滴落
柔软谈笑 愉快强吻
挂住本就飘不起来的裙䙓


【擦肩】

其实
我俩只是新版旧版的硬币
或揉成团状的纸币
钻进公交车的收钱筒
驶过无法更改的路线
不曾想过驻足停留
此刻你若不爱我 我丝毫也不在意

所以 陌生人
你大可不必这样看我
一只飞镖
从她的眼睛射向我的靶
正中邮戳


【怪事】

一年里
总有那么一两次
床单 壁纸 地板
褪成灰黑的颜色

在梦里
阁楼消失不见
却有莫名的唱片机响
窗牖旁摆着大朵紫罗兰
她们在唱歌

壁炉上的画
是芭蕾 是旷野 是鬼魂
四下无人最好


【睡前】

在睡前
我不阅读
也不洗脸 刷牙
甚至不祈祷睡个好觉
在睡前 我不祈祷
我不在乎
我只是尝试睡着
但忽然又不得不爬上牙龈
像加班的刷毛
在文明的齿缝间
供奉牙膏

(她爵士乐般的/爱过我/在这座消失的城市。彷如艺术电影里的异国情调,诗是嘎嘎转动的镜头框格,蒙太奇式的投影了一段恋情,从狂放到消沉的始末,曲终人散之后,书写通常方才开始,虽然情绪有点自耽自溺,片段结构的密度不足,不过影影绰绰的情景,氤氲出隐隐约约的心思,却是多有怅然迷人之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