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莉娜:人物采访

Friday, April 23, 2021

莉娜:人物采访



将爱传递下去的裁缝师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轻易忘去。陈芳凌对这种感觉深有体会。

2015年,37岁的高龄产妇陈芳凌,顺利产下了健康的宝宝。在这之前,她经历了两次的丧子之痛,一共失去了三个孩子,早产儿出世不久就夭折了。有了健康诞生下来的宝宝之后,对于夭折的孩子,芳凌还是无法忘怀。在2016年,芳凌与4名同样经历了孩子夭折的母亲创立了“Angel Gowns”(后称Angel Hearts) ,一个为夭折宝宝缝纫礼服的机构。

“衣服都太大了,他们(医院)说这已经是最小的了。”陈芳凌表示,当她看到医院没有适合自己宝宝的衣服时,她感到很无奈、痛苦。2016年,芳凌通过在脸书上的缝纫小组,认识了4位经历相似的母亲。五人在脸书沟通了几个月后,决定设立 为夭折的宝宝缝纫合身衣服的这个组织。

衣服由旧婚纱剪裁而成,被称为“天使礼服”,因为婚纱代表着夫妻两人之间的爱,而宝宝也代表着父母爱的结晶,使用旧婚纱是想将这份大爱,传递给那些逝世的孩子。婚纱以捐款的方式获得,芳凌表示当收到一些很华丽的婚纱,自己感到很惊讶:“没有想到会有人会捐出那么贵的婚纱,我们在处理的时候都会格外小心。”

这些旧婚纱都会由义工们拆开,以一包包的原材料分发给义工裁缝,由他们缝制出不同尺寸的礼服,然后由义工分发到个别的医院,再由医院转发给家属。

作为一家慈善机构,Angel Hearts不会主动与家属联系。虽然如此,芳凌表示还是会收到不少家属的感谢信。其中一封感谢信是以夭折宝宝的口吻写出,信当中感谢了Angel Hearts 让孩子有合身的衣服在天堂里。

除了本身就是一名裁缝师,芳凌也是Angel Hearts的负责人。芳凌时常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同样面临孩子夭折的父母,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命运的黑暗。唯有经历过这种痛楚的人,才最懂得该怎么让他们走出心中的悲痛。一次次的提及自己夭折的孩子,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伤疤的再度揭开,但是却能够为其他人带来救赎。

虽然芳凌的宝宝已经离她而去好几年,自己也顺利产下了健康的孩子,体验了为人父母的乐趣。可她并没有忘记那些离她而去的孩子。2016年,在旁人看来有个完美家庭的她,选择了成立Angel Hearts 来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Angel Hearts 为许多有类似经历的父母带来不少的心理上的慰问。通过一件件小礼服,将父母对于孩子无形的爱转换成为有形的礼服,让这些不幸的孩子,能穿着充满爱意的衣服离开这个世界。

陈芳凌的经历可以一句话终结:不是每一件事都会成为过去,有些东西会永远埋藏在你心底,成为你最深刻的记忆。

【侧记】

老实说,听到她的经历时我觉得她很伟大。在做资料收集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视频是以一个小孩的口吻来向Angel Hearts 道谢。当时的我很感动就哭到不行,很难想象如果自己失去了自己的宝宝会多么的伤心。我觉得她很勇敢,在我看来她一次次分享自己的经历就是再次揭开自己的伤疤。可是她选择以自己的自身经历来鼓励经历相同的人,让他们以一个健康的方式来释放心中的悲痛。

虽然过了好几年,在她提起她到夭折的孩子的时候,还是可以看出她很难过。我想如果我是她,我应该会选择逃避,不再去回忆这个伤心的回忆。尤其是在第三怀孕顺利生下孩子后,三个夭折的宝宝可能会成为我禁忌。她却面对了这两场不幸,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弥补自己心中对于孩子的遗憾。在我看来有种疗愈他人的同时,进行了自我疗愈。她的内心真的很强大,比许多人还要坚强。

(天堂是一个很冷的地方,一针一线缝补缺憾,小小的衣裤加身,除了抚慰生者,同时也让那些来不及长大的宝宝,可以感受人间的温情。人物承受的创伤的布施的信仰,皆有极为动人之处,可惜词汇描述力有未逮,内容讲述一再重复,冗长的文句和繁琐的文气,多少拖累了本该更为出色的故事,不妨在后半补充更多人物的其他细节。--修饰全文,删除多余的部分。)


2 comments:

  1. 真的是让人动容的故事,也是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更加懂得这种衣服的珍贵。

    ReplyDelete
  2. 母爱总有令人感动的方方面面 母亲节也快到了 就希望她能真正平安幸福快乐就好 <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