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书语:告别组诗

Friday, April 30, 2021

书语:告别组诗


在下雨的凌晨醒来

【梦】

在下雨的凌晨醒来
嘴里残留着
梦的余味
像含过薄薄的银白的生铁
一个梦 失落在雨夜
在梦里我或许是凯撒
夸父 皮鞋 或一双忘记如何握笔的手
有什么被遗漏了 一定
寂静在空气中振动
但所遗忘的
已归还给了遗忘
像诗中遗落的一个标点
一声停顿
无用却致命


【时间】

对昨日的黄昏我是迟到的最后一个
对未来的黎明
则到得太早
这是向窗外摔一个瓷杯
无人回应的时间
属于动物 雨 电风扇
但不是人类
这座城沉睡着五百万人
做着上千万种梦
唯一醒来的人
对面坐着宏伟空旷的时间 灵魂赤裸
耳边掠过
荒原上一阵风声


【说一个故事】

所有从睡眠中被驱逐的人
在书桌前坐下 将
笔 记忆 小臂的骨头
一一列在面前
有些人辱骂
因为他们正常
有些人凝视夜空
他们将成为哲学家
另有一个人
一言不发
只翻覆检视那颗浸透雨声的心

我只是恰好病了……
恰好成了那个诗人


【等待,或再次入睡】

已经错过末班车的人
依旧坐在长凳上
像这样 攥紧被子期待入睡
急迫如一个尚未做完
而结束的手势
即使明天并无两样——
即使此刻的黑暗是真正的黑暗
有温柔的气味
未曾停歇
枝叶鲜绿色的低语
我只是恰好病了……
恰好在此刻
凌晨四点十分 和一场雨

(诗人常在/诗里的下雨天/生病。无病才能呻吟,无梦才需挣扎,而且往往无眠才有诗,仿佛是在一夜翻来覆去的冥想中,辗转反侧一生的脆弱和疑惑,半朦胧半觉醒的状态,困顿里的那种萎靡神采,虽然标志依旧明显,可是俨然已经内化为对于存在的抵抗,书写虽然无从解答生命,但是只要还能醒来,就能等到雨停。)

2 comments:

  1. 四月是适合风湿病的日子,五月也是。

    ReplyDelete
  2. 诗里若有若无的愁绪,让我恍惚想起近日来的无眠和夜里的雨丝。尤其喜欢【时间】那一节诗,宏伟里顿觉一阵阵空旷和没来由的失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