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琪:人物采访

Saturday, April 24, 2021

嘉琪:人物采访


打开相声的新声道

“我称不上是相声演员,顶多只是一名爱好者。”,这是年仅24岁的朱铭敬,在受访时说的一句话。

目前正在南洋理工大学,修读中文系的大三生朱铭敬,除了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也是本地独特相声品牌《哄堂》的核心成员。

铭敬自4岁起,便加入青少儿广播演艺组,10岁开始登台表演。除了参与《哄堂》一系列相声演出,他也在12岁那年,参加天津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节。16岁时,更为母校德明政府中学,赢得了全国校际相声比赛最佳棒哏奖。

除了相声,铭敬幼时还参加了合唱,武术及戏剧等社团,至今接触相声,已有足足20年。

当再次忆起儿时被父母“拎着”参加社团的场景,他便不好意思的笑了。他坦言,同龄的孩子曾因自己参加相声而排挤他,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自己对相声的热爱与向往。

谈起对相声界未来的发展,铭敬眼神坚定,语气略显严肃的说:“相声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必须要改变,而唯有将本地特色融入其中,才能将其变得更具有现代风味”。

他认为,中国非常受欢迎的德云社,之所以能够红火,在于它不断的创新。他也点出,相声从清朝开始流传至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若不做出改变,那注定会被淘汰。德云社如此,相声亦是如此。

铭敬坚信“传统艺术需要经过改变,才能符合现代社会的规范”,而本地相声,则可通过用词及内容这两个层面,做出更加精益求精的改进。

他解释,《哄堂》在5、6年前开始,尝试将本地元素融入剧本中,是好的现象。可惜的是,社团却继续沿用传统“字正腔圆”的表演方式。他表示,以观众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演绎方式,不但没有办法让年轻的观众产生共鸣,还会让前去欣赏相声的人,对本地相声产生刻板印象。

铭敬补充,身为一名演员,不止自己,就连后辈,也曾为使用“中国腔调”表演,感到不解与丢脸。他强调说:“我要做的是新加坡相声,而不是传统相声或是中国相声”。

因此,他认为新加坡相声,应以新加坡的语言来呈现,而不是局限于中国相声的声腔框架。他坦言自己也曾尝试,以更口语化的方式演出。然而,一个人的探索是非常艰难的,况且这也和社团的需求不符。

至于剧本内容,铭敬则认为应更本地及现代化。他提到,若重复使用相同的剧本,不但无法对应事实,也毫无新意,观众更不能产生共鸣。但他也明白,本地化的前提是,大家要有共同的语言,而新加坡人的第一语言毕竟不是中文,因此还有待探索新的可能性。

另外,铭敬也分享,自己目前正在挑战相声创作。像在上一次的演出,他便在剧本中融入本地元素,创作属于新加坡的谐音段子。

说到这里,他顿了顿的感叹道:“创作段子的过程很是煎熬,不但被周围的人贴上不正规的标签,还被前辈评为‘邪门歪道’。”。可尽管周围充满反对的声音,他依然坚持自己的理念。

然而,现实往往与理想有一定的差距。演出时,观众冷淡的反应,让他感到无比挫败。

被问到是否会因而放弃,铭敬坚定的答道:“肯定不会!虽然现阶段的作品或演出,不被观众喜爱,但只要不断尝试,寻找新的可能性,那就离成功更近一步。”

最后,铭敬若有所思的说,艺术犹如一面镜子,反映的是被本地社会所忽略的现象。是的,我们不可忽视艺术,因为它的存在是必要的。


【侧记】

依稀记得,采访当天阳光普照,是个炎热的早晨。至少,当我抵达课室时,是汗流浃背的。之所以把会面时间定在早上,也是因铭敬体恤。他知道我当天下午的课一直排到傍晚,连午休时间也没有,因此立马答应提早来校与我会面。

11时50分,教室的门打开,铭敬将头探了进来。见到我后,他自信的走了过来。当天,他穿着一件T恤,配上一条宽松的长裤,还背着一个大书包。第一句脱口而出的便是,“抱歉抱歉,我迟了些。”可奇怪的是,尽管他是三步并作两步的赶来教室,但似乎又不似我这般狼狈。

我请他坐下,待他缓口气,便开始进行访谈。整个访问过程大约持续了35分钟,虽然全程带着口罩进行问答,但从他的语气、谈吐、咬字、发音甚至是肢体语言方面,都是非常清晰、标准和充满自信的。我想,这大概也是为什么社团,会请他担任戏剧及语言导师的原因之一吧。

对于自幼便加入社团的铭敬而言,相声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他的一部分。每每问到关于相声未来的发展时,他眼里总是闪烁着光。特别是当我问他,“是否有考虑到中国发展相声”,他更是坚定的摇了摇头,并说了句,“我要做的是属于新加坡的相声”。这句话更令我坚信,新加坡未来艺术的传承,需要的正是如同他一般,有着热忱且秉持着,突破传统社会框架的年轻艺术家。

(艺术的开枝散叶,必是别求新声于异邦,传统总是拖着太多包袱,幸好年轻即是创新的本钱,可以百无禁忌打破陈规,可以随心所欲投向远景。行文稍有别捏之处,尤其引述的用词和语气略为不当,描述虽然尚欠更为圆融通透的表现,不过组织结构皆有密度,清晰的展示出了人物的说法和理念。)
 

2 comments:

  1. 光是年轻一代能有愿意传承并融合新意的这一点 就已经不容易了 打底佩服 也希望他能继续将相声发光发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会帮你转告他的,哈哈哈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