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轩:告别组诗

Wednesday, April 28, 2021

文轩:告别组诗


我怀念的

【江畔垂柳】

冰雪才融
柳树便悄悄冒出新芽
微风乍起
日光为波浪镀上一层金箔
寒意尚未散尽
你的手心却像一只小火炉
炙热
柳絮轻挠我的鼻尖 心头
还是不敢看向你的眼睛
干枯的去年的落叶
飘过依稀的绿意
柳树只能开出残缺的花


【毕业前夕】

那年夏天
天空很高很远
六车道的马路
仿佛永远走不到对面
结伴回家的路上
我们说了什么
为什么会那么开心
为什么觉得路那么短
那个时候
一根冰激凌只要一元钱
没有智能手机,QQ和微信
但还是记得
用古老的通讯方式
诉说对彼此的思念


【躲进山林】

木制栈道吱呀作响
和着落叶破碎的清脆
和着隐约可闻的蛙鸣
和着父母的鼓励
最终还是攀上了父亲的背
让眼前的树木 细碎的日光
融于黑暗
登顶的景色记不得
也许有红黄绿交错的山峦
也许有从金色的云层
大片倾泻的阳光
只想在摇摇晃晃的车后座
枕着母亲的肩头沉沉睡去


【积雪为床】

雪花漫舞于空中
身下是结冰的河
积雪不像席梦思般柔软
却仍然温柔地包裹着我
呼出的白雾
氤氲成天空
一小片 一小片的凉意
吻着我的发丝 眉梢
耳边唯有
雪落簌簌
除此
天地间一片寂静

(我沉沉睡在/你眼睛里的夏天/一床席梦思。书写不外就是个人主义,我思我想我爱我恋,因为懂得耽溺,所以不管成长多么急速,那片往昔的山河故人,仍旧可以诗中畅怀的归返,怀旧的立意虽然有点简单而片面,意境也少了较为独特的投影和临现,但是节奏总算轻快爽朗,状物怀人皆有的声色俱到的点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