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月:告别组诗

Wednesday, April 28, 2021

美月:告别组诗

童话自白书

【灰姑娘】

别叫我可怜女主
我可是朵盛开的白莲花

做女人就是要柔弱
小动物才会为你偷锁开门
做女人就是要有个后妈
仙女教母才会帮你
做女人就是要压轴
王子才会注意你

豪门
姐来了

 
【阿拉丁】

谁让我是男主呢
左财富右美女很正常

三个愿望可得好好把握
放聪明点
四个愿望也不是梦

真以为我对公主动了心
我爱的是她的身份
没钱没权
要什么爱情

说我是渣男
有本事你也当一个


【丑小鸭】

昨天的我你爱答不理
今天的我你高攀不起

我一直都知道
你们嫉妒我
赶我走
是因为我的美貌
暴露了你们的丑陋
你们不知道
雌天鹅看到我
都一脸羡慕
雄天鹅看到我
都一脸淫荡

我的白色羽毛
就像我的心灵
美丽高尚 


【魔镜】

有人问我
魔镜魔镜
谁是世上最美的女人
皇后美
白雪公主更美
但她会老
会有更美更年轻的人出现

我可是面诚实的镜子
世人都说
我会照出最美的女人
人老了就变丑
但我是永恒的
你说谁最美

(王子上了公主后/童话/变得很淫荡。用一种现代世故的语气,谐拟古典纯真的情节,写诗不需一板正经,书写即是扯下世间的虚伪,让家喻户晓的人物,变换另一种假面的告白,创想偶有玩性的妙语,意念也不无促狭的意趣,可是侃侃而谈的章法手段,连续读来似乎有点依样画葫芦,戏谑挑逗还搔不到更痒之处。)

1 comment:

  1. CHAI CHIA WEN 蔡佳雯May 3, 2021 at 12:15 PM

    诗以新颖的视角看待童话故事,尤其是【灰姑娘】最后两句,戏虐的口吻令我印象深刻。童话的扭曲像是对生活的影射,让人展开联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