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芝慧:告别组诗

Wednesday, April 28, 2021

芝慧:告别组诗


无音

【天黑了】

黑夜里轻轻洒出
在眼前
模糊的一道长方形的白光
模糊的一路时光
模糊的一场光梦
手腕悄悄起转,抓住
但乌云一撇开
我清醒了
按照脑海中背身
的每一动,每一抖
回转望着一场空虚
弹起没了没完的杂音

最后一音符
静静地倒入灰雾中
那一句话回绕着
必然、刺耳的回音
连自己创造者
也不忍接受


【生活诗】

如果一个创作
反映作者的生命
那么这首诗
没典雅
没质性
没意思
可至少是真诚的

一天一天的经过
一天一天的失措
一天一天的呆着
一天一天的错过
一天一天的

一天一天,一天一天
一天一天,一天一天
一天一天,一天一天
一天天的循环下去

曾经
我心中也装了一只
不禁尖叫、胆小哭泣的蓝鸟
放心,不要紧
它快要
被床单扼杀了


【我的诗】

原本洁白屏幕
又要洒满一行行的黑斑字
像解剖蚂蚁的细腿
被强硬地捏磨成井然有序
精致地夹上针头、透明线条
让客人的大眼贪婪地吸收
它露出枯萎、折磨的腹部


【玻璃光】

在房间里
磨砂玻璃照出弥漫的黄光
让我觉得
如果有人想代替我生活
我愿意融成一亮一息的光点
越过孤单的窗户
夺取别人的寂寞和犹豫
但是只不过在记忆中
一闪而过

(像一只蚂蚁/不得不/生活下去。书写是一种对于这个世界的不断挖掘,在最深处总会发现掩埋的自己,四首各别皆有可观之处,不管是借光影侧照本体,或者是从文字回望自我,清醒的批判兼有舒缓的抒情,诗的意象一概澄明,不过一切的声嘶力竭,虽然到头来可能都是无音,统摄于一体之际,却要能够连成一气的低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