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毅杰:告别组诗

Thursday, April 29, 2021

毅杰:告别组诗


藝術/家

【郭寶崑】

(燈暗)
還沒來得及問——
她就關上了門

四面水泥牆灰沉沉地駐守
吸收裡頭所僅有的光與聲
剩陳腐的空氣在呼吸之餘
任意流動於  四方之內

門幾時會打開
——從來沒有答案
(燈亮)

S

【Annabel Chong(郭盈恩)】

她從X有給我打過X
畢竟是萊佛士與陳嘉庚
優異的女孩兒之一

張開雙腿之後
身體被貼上很多個X
試圖拼貼出一層人為的肌膚
卻X法抑制那股神聖的力量
如身體鍍成梅薩利納
任他們隔著螢幕垂液膜拜

按下重播鍵
使她的當下無限循環
可我已經X是她們


ª

【Dick Lee(李迪文)】

在名為牛車水的唐人街
有個瘋狂的漢人在行街
穿著kebaya和kasut manik
聽spotify上的流行歌曲

有個遊客問mermaid在哪裡
那個瘋狂的華人reply他
用非常古德的英格力士:
直走belok kiri就能到lah

如果你糊塗得像蘇東就跟上來
這是我的家leh
我和你一起走到就是lor

£

【英培安】

作者已死
他真的離開了

鎂光燈照著他的背
我坐在他身後
所品讀過的文字
不足以構築成一句像樣的話
於是為下一次處心積辭
如今只能隨那隻白鳥寄到不存在的地址

他起身走了又如何
讀者還活著

(被萊佛士XX後/這個地方/流行起英格力士。藝術可以寄生,書寫可以為家,在这个没有诗的荒寂所在,難得也有異草奇葩,四個人物各有擅場,無論是戲台的顛覆,情色的擦撞,歌舞的戲謔,文字的執著,依形打造的情境,除了人本的韬光,也有典范的养晦,融进的社会文化肌理,虽然并未尽皆彻底镶嵌,不过心思和懷抱一概可圈可點。)

1 comment:

  1. 感謝老師最後一堂課提議我以藝術為組詩題材。我通常不敢寫人,無論是還活著的或已逝世的,因為總覺得寫出來的詩會對不起這些人。所以這次寫這組告別詩,就憑著我對這四個人物的初步印象和我的直覺——與郭生的隔代之緣、與Annabel的離奇關係、與Dick Lee的國慶之約、還有與英老師的擦肩而過。希望這次的告別組詩至少有把我這初生之犢的敬意傳遞出去。

    也感恩這個學期有大家的”隔離式“陪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