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之洋:告别组诗

Thursday, April 29, 2021

之洋:告别组诗


酒里的生命


【葡萄酒】

我走进这初春的宴会
葡萄的血流进嘴巴里
我的血就解冻了
橡木桶里死亡了一千天的
狄俄倪索斯
复活在 郁金香的怀里

杯中冬天残留的涩味
顷刻被阳光融化了
留下的甜美 是酒神的呼吸
不息地鼓荡着灵魂的风箱
吐出忧郁的灰烬
煅烧出一个个新的人
欢聚在 春天的裙摆里


【亚力酒】

我离你近了
肌肤上的汗珠
无色剔透的是亚力酒
在炉火里舞出曼妙的影
我要饮尽这屋子里的所有
如发现绿洲的狮子 
每一滴 都舔舐干净

你的眼里也有亚力酒
燃烧我心肝的清泉
冲激地我世界颠倒
我知道你的身体里还有 亚力酒
羚羊被狮子扑到
我会尽情地啜饮
如魔鬼啜饮我 这杯的欲望


【啤酒】

我坐在酒杯沿的岸上
细腻的泡沫里
浮荡着烟台山灯塔 熹微的光
照得海水金黄
翻腾着 古老的气泡
是蓬莱阁间的云雾
托起我的身体回乡

我喝下这大麦与啤酒花的诗
身体里就蹦出个诗人
在孕育这粮食的土地上 奔跑
顶着满脸的酒沫
栽倒在一片丰收的颜色里


【金汤力】

我头顶上长出一颗
酸涩的柠檬树
吸收尽白昼的光和热 果实
坠落入苦如奎宁的深海
那里杜松子正在做梦

我是这海里的一座岛
清醒是我与常人的海里
灵魂在水里无声沸腾后 
冷凝成岩石的躯壳
和岛上冥想的石像
在傍晚六点的粉霞中
仰躺

(诗人忧郁的肝/是酒的/橡木桶。谁能解忧唯有杜康和诗,书写是一种与现实比拼酒量的清醒,看看谁先倒下去,季节自然嬗替而情感随缘潜移,每一种酒喝下去,仿佛皆能吐露一番壮阔的豪语,出入典籍酿造气魄,格局用心的想象虽然专一,可是挹注用情的血肉若无寄托,酒精的纯度纵然不低,可惜却不醉人。)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