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恩典:人物采访

Sunday, April 25, 2021

恩典:人物采访



周游列国,梦想开办孤儿院

如果能实现任何梦想,你会选择抛下安稳的生活,去帮助第三世界里那些不幸的小朋友吗?或许没几个年轻人愿意,但这是24岁的林耀荣最大的理想。

耀荣年纪轻轻,已经环游了差不多40个国家,其中包括莫桑比克,巴西和以色列。可是他环游世界的原因,不是为了旅游,而是为了当义工。他最大的愿望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当老师,帮助那些不幸的孩子们,教他们英语,希望带领他们脱离贫困。从他五年级开始到现在。这个梦想从未改变。

爸爸妈妈都曾经是义工志愿者,热爱帮助别人,所以荣耀也在5岁时,跟随父母的脚步,踏上了第一次的义工之行,走进了这个必须发光发热的世界。耀荣说,住在新加坡的我们,有时会觉得拿着气球很幼稚,可是有一回他当义工发气球给村里的小孩子时,连成年人统统都来要求一份,他觉得稀奇,原来这么小的一个举动,便能使大家开心。这对年幼的耀荣来说,印象极为深刻,因为他第一次发现,人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条件来获得满足。

耀荣因长时间接触义工活动,所以从小就很清楚自己的未来所向,“妈妈跟我说,小时候当朋友们都有幻想的朋友,唯独我会建设自己有幻想孤儿院。自己在一旁设计标记,设想怎么拿到赞助款等等”。

在耀荣到过的40个国家中,最让他心酸的是莫桑比克的经历。他在垃圾桶旁边,发现了一个被丢弃的女婴儿,后来听居民们说,因为许多父母不想要生育女孩,在这里是一件很普遍又常见的陋习。 

另一个让耀荣感受深刻的地方,则是巴西。有一天晚上,村里外头突然传来了烟火声,耀荣马上把手机拿出来想进行拍摄,可是跑到外头时才发现,竟然是发生了一场枪战。村里的朋友们跟他说,这是很常见的情况,随后大家都若无其事地回屋睡觉了。

耀荣觉得自己出生成长在新加坡,家境还算充裕,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因此下定决心,要把自己所拥有的,尽量分享给他人。

他到过的许多地方,大都属于贫穷地区,孩子们没有机会接触教育,所以耀荣认为,只有教育能够帮助他们脱离困境,因此决定投入这个事业。上大学之前,他原本在巴西住了三个月,差点就不想回来了。可是,当他想要进行教育改革,发现自己多有不足,所以才决定回国继续深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往后义工的职务。耀荣很兴奋地说,他想被称为 “travelling teacher”。

为了多了解周围的世界,他加入了南洋理工大学的英文系,目前正在修读大三。在这三年里,他学会从别人的观点来体验事情;学会适应新环境;向着目标砥砺前行。虽然他还是个学生,时间也紧迫,但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就好像不那么辛苦了。

当然,环游世界教育贫困地区的小孩子,需要很多资源,所以耀荣去当兵时,便把零用钱存下来,通过打工赚钱的方式,资助出国当义工的开销。

不管是身穿浅蓝色的T-shirt,或者兴奋开朗的谈话语气,耀荣的活力都流露无遗。他说:“现在上了大学,我发现自己有太多不足的地方,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当老师的准备,心理一直有一种紧迫感、兴奋感,迫不及待地想毕业,想出去当一个环游世界的老师,以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外头的小朋友。”

耀荣讲到这里,眼睛里闪烁着光,声音透露了无比的期望。


【侧记】

我第一次遇见林耀荣,是在大学举办的新生迎新营。我本身是有些慢热,可是他是超级外向的人,很快就能和身边的人交朋友。所以我没意料到,这次采访他时,会看见他对梦想的认真。当老师叫我们找人时,我其实没想到他,可是那天他在说为了做义工,环游世界的事,我觉得挺有趣。在跟他深聊时,我真的看见他对小孩子们的那份爱。他跟我描述那些深刻的回忆时,眼里含噙着泪水,声音还有点沙哑。

如果不是这一次的采访,我可能不会想到他那么开朗的人,心里却有好多忧虑。虽然非常清楚目标,可是也会担心自己能做到吗。听了他讲述故事后,发现我们好爱追求不重要的事。老实说,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像他一样,舍弃其它梦想,下决心当全职义工,所以我真的非常佩服。

(独善其身之人多,兼济天下之士少之又少,那些多灾多难的角落,需要的其实不是遥远且廉价的关怀,而是设身处地的实践和帮助。文句描述仍然不够和谐流畅,词汇表意还有许多闭塞局促之处,但是陈述的条理总算清晰,言谈的处理和故事的转述,皆有触动到人本精神的核心,还有人物悲怀的本质。--修饰文句,略通文气。)

1 comment:

  1. 给他点个赞!现在愿意伸出援手,且有关怀之心的人少之又少,愿更多人的会被他所激励,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