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告别组诗

Thursday, April 29, 2021

子奕:告别组诗


信四封

【邮票】

信封包裹住的整片天空
是属于你的蓝天白云
时间与地点在那小小的纸张中变换
指尖抚摸得很轻盈

寄一封去太空的信
我们作邮票
或者寄给海洋那边的哲学家
分享我们的奇思妙想

落笔在太阳出没的时刻
灵魂随着光芒而闪耀
巨大的天穹下
原来还有一样共振的心跳

用胶片相机去冒险
相片寄给你
梦想与生活也是


【发丝】

信纸中的发丝是你的吗
和我的打个结
今日就成为我的新娘吧

冒犯了你真不好意思 
你是通向海的阶梯
澎湃着纯粹与浪漫
我们奔跑而湿漉的未来 
已来
潮水却把我推开

望向你的目光
穿越晚霞与工厂
更憧憬的笑容
兜住汗水与遐想

远方有歌声
爱你无疆
机器的轰鸣在我体内响起


【船桨】

我回来了
从灯火,电梯与手机之中
如果能着陆于那片子宫
即使再经历一遍所有的苦难
我也愿意

我投入到宽广的事业与无限的青春里
献出我的孤独与憔悴
那么大一片心的海洋
却一点浪花也没
轻触你的脚背

这封信写下我的忏悔
但这究竟是逃避还是惭愧
我已在琐碎中四分五裂
童年的小船还在醉

圣水般的母乳
请再次冲洗我的泪
让我能重新提起自由的黑笔
写下我与世界的诗篇


【树叶】

救赎一百零二次后
我沉溺在那张纸的横线里
我是一片蓝色
挥舞墨水的利刃

有一片树叶
叶脉布满了我的灵魂
没有绽放的阳光
也没有枯萎的泪水
荣耀与悔悟在移动的光斑里
蒸发成烟气

继承漫长与宁静
回忆与找寻在土黄的大地中
静静流淌
开启一场树叶般的梦
再次沉默
醒时在一片海洋

(阳光寻找树叶/天空梦想白云/小船澎湃海洋/我心跳你。鱼雁往返千山万水,但是慢慢的写信和写诗,却是失传已久的一种心意,四封信笺遥寄生命各方,尽览天光水色,倾诉云淡风轻,涓涓字迹始终如一,虽然唯心剔透的意象,自然飘逸的节奏,似乎已经定锚,但是书写作为自我和这个世界的疗愈,风雨不悔才是真心真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