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如果下刀够快够狠,伤口其实是不会流血的

Sunday, January 26, 2014

一克秘密:如果下刀够快够狠,伤口其实是不会流血的


“你是哪儿的人?”
“四川一个小镇,叫SH。”
“四川不错啊,民风淳朴,你们那儿的人怎么样?”
……哈哈哈哈,今天天气真不错哈。你吃饭了没?今天买彩票了没?昨天那啥,听说了吧?”
“???”

小时候最讨厌的差事是去菜市场买菜。那是一个比巴刹还要巴刹的地方:海产品的腥味,拥挤人群的汗味,烂菜叶腐化的臭味;小贩笑里藏刀假借熟络狠宰顾客的吆喝,绞肉机肆意侵犯体内无辜猪肉的奸笑,笼子里的鸡鸭面对待宰不公平命运的高声抗议和对已经就义同胞的深切悼念……

在这交响乐中,我正站在一个摊前,盯着两块猪肉,思索猪肉红色深浅与其新鲜程度的正反比关系。突然安静了下来。转头,一个中年男人,赤膊,右手提着菜场专用杀猪刀,踏着鲁智深下山买酒般的流星大步往我的方向走来。后面跟着三四个男人,同样走赤膊路线,人手一把杀猪刀,跟在后面。

后面的其中一个男人,右手举起杀猪刀,从左往右,对着前面男人的背狠狠砍了下去。前面男人一声没吭,接着走。眼神杀气腾腾,阴暗,恶。

我,全身僵硬,呆住,定格在猪肉摊前。被砍男人走过身边的时候,避免眼神接触,怕他想不开突然一刀砍过来。看着他走过去,背后已有七八道刀痕,横七竖八地贯穿整个背部。鲜红的肉往外翻,伤口狰狞。于是我掌握了三条新知识:如果下刀够快够狠,伤口其实是不会流血的;人肉和猪肉其实长得差不多;旧伤口暗红,新伤口鲜红,所以我应该买左边那块看起来比较鲜红的猪肉。

杀猪刀一帮人离去。

整个菜市场,百来号人,默默地站着,行注目礼,没有人开口,没有人移动。我作为群众演员,参与了一场没头没尾的闹剧。

自那时到离开四川之前,类似的事情已经不再新鲜。以下是近年小镇新闻随机抽样:《小偷被绑菜市电线杆示众,眼神凶狠毫无悔意》;《警察群殴无辜高中老师,生死未卜》;《肇事司机逃逸,小店老板不幸去世》……

所以,当有人问我,家乡怎么样的时候,也就只好:“……哈哈哈哈,今天天气真不错哈。你吃饭了没?今天买彩票了没?昨天那啥,听说了吧?”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才是秘密。文句描述的功底不俗,直来直往刀刀见血,大有一气呵成的传神精彩。趣味横生不在话下,不过也略有电影画面快播外加搞怪旁白的流气。首末两段应当一幕跳接处理,如此就更加浑然紧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