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看到了他流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

Monday, January 27, 2014

一克秘密:看到了他流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


当意识到裹再多的被子也无法阻挡身体变凉时,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被注视了很久。

十一年前的冬天,空气是纯纯粹粹的冷,呼出的气息如同被诅咒的灵魂,瞬间消散,再也拼凑不成。我不知道他该用怎样的气力,才能打败了生命的度量,时间,在我面前结成一个凝望的姿态。哦,他不归时间管了。

母亲于夜半惊醒,踉踉跄跄跑到楼下求证自己的预感,楼下的人似乎多了起来,父亲,姨母,姨夫……细碎的声响包藏着压抑到极致后的舒展,与六个月的辗转难眠的形成回路。我在模糊的夜晚时而惊醒时而昏睡,冰冷的空气在四周结成闷热的结界,想要反身下床一探究竟,却因身体加速变凉而不敢动弹。

而后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被他注视了很久。

之后的十一个冬天,我再也没有体会到那样极致到心间的寒冷,身体的变凉成了感同身受的余悸,埋藏在记忆最温暖的一处,可是每当捧出,周身都会被再度冻成青紫。那晚,我终于没能挣扎起床,身体完全无法动弹,哪怕灵魂疯狂地叫嚣,跟躯壳冲撞了无数次。

我没能在爷爷离开的那一刻目送他转身,却看到了他流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带着微笑的弧度。

(生死之间的注目,当是秘密埋得最深的深度。整体的架构经营颇有大气,细节描述的掌控极为成熟,形容遣词虽然偶有偏俗的匠气,技巧的斧凿略明,但是都流露了一种深刻精准的力度,处处展示了驾驭文字的自信。略修一句,让寒冷能有对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