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这一切都注定在基因里

Monday, January 27, 2014

一克秘密:这一切都注定在基因里


扭开水龙头,让水淌过粗糙的双手,是我每天必经无数次的过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母亲只好怪罪于那场恐慌肆虐的沙斯战役,我却认命这一切都注定在基因里。也许是因为没有虔诚地追随任何一个宗教的缘故,我将“ 洗手”视为洗涤心灵的仪式,仿佛内在的不安可以从中获得释放。曾经在某一家购物商场的厕所,将眼角的余光投向一名四十来岁的女人,她的长相与常人并无两样,只是多了几许沧桑。她伫立在洗手台前,把水龙头扭开了又关、关了又开,不断重复洗手的动作,从我进来的那一刻直到离开之际从未间断过。可能是自己的症状没有她的严重,又或者忌惮她就是自己的预兆,所以我在外头都将另一个自己,开了就关的收藏起来,但是我想,我是不会好的了。因为我是一位强迫症患者。

(自己是另一个自己的秘密。文字虽然平淡无奇,而且用词稍有失准,但是整体的驾驭却颇能突出恰当伏贴的氛围。厕所陌生女人一节,可以突出细节重复性的照面,同病相怜的加注和引致之外,显示有别于『水龙头』的公式,也能增加病态的层次。略修字词,让描绘较有形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