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摘掉面具,你们也如我一样

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一克秘密:摘掉面具,你们也如我一样


我把你的书包藏起来,是因为,我不想承认对你的妒忌。

七岁的我不知道什么是面具,但也学着大人们装扮起来,而好学生的形象里容不得“报复”。原本只是一个有点过分的玩笑,却在你、他和她的愚笨中变成不可收拾的恶劣行为。这原本就不是我的错。人无完人,你我都不例外。就像你,虽然声音嘶哑,成绩一般,却也住在豪宅,顶着精致的五官,游走在同学们和老师之中,又有谁抱怨你言语的不动听呢?就像我,虽然藏起书包,饶有兴趣地观看你们寻“宝”不得的焦躁,戴上面具后,依然是你眼中亲密无间的朋友,你又何必在意我假面下诡异的冷笑呢?

你们无需摆出一副副正义凛然的样子,那不是你,而是你今天所选的面具。摘掉面具,你们也如我一样,跳动着一颗漆黑发亮的心!

(我们选择穿戴的面具,即是我们的秘密。开头颇有悬疑,应是一出充满暗潮的内心戏,却演变成说教的讽刺剧。遣词用字稍有钝拙失准之处,其实是用大人的想象去揣摩小孩的世界,需知文字不宜发愤直言,只需如是观照人性的面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