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不知不觉中,你也把我的好朋友偷走了

Monday, January 27, 2014

一克秘密:不知不觉中,你也把我的好朋友偷走了


21/1/2014
晴天,微冷

亲爱的——:

今天,我家有聚会。我的六岁侄女还是和去年一样手里紧紧地拽着“小臭臭”,走到任何角落都带上那已泛黄的小抱枕。大人皱着眉盯着“小臭臭”,嘴里却异常温柔地问“妹,很喜欢‘小臭臭’啊?”妹的双瞳里似有一场不安和不解的游戏,小脑袋微微地左右摇晃,钳着“小臭臭”的两个小拳头刷上了白。

2013 年12月25号,听到你跟她告白。原来不知不觉中,你也把我的好朋友偷走了。

2014 年1月4号,我说了“因为我喜欢你”。你很淡定。
“我知道啊,可是一直都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即使我跟她在一起,我们三个人还可以是很好的朋友……”
“我知道啊”,是你这两年里给过我最好的礼物。

2014年1月13号,传来了你们正式交往的喜讯。那天,我真的真的很开心。
你不知道。

今天,大人抢走了妹的“小臭臭”。过了许久,妹和小臭臭之间一片寂静。
她拿着笔在纸上模仿起大人写字。

(在日记里写下秘密,然后让时光消弭。整体较是一种fiction的框架,缺了散文该有的连气。仍是上演男欢女爱的同一戏目,不过好在没有自言自语的耽溺,而将妹妹的举措互为对照,末句流露了成长的隐隐领悟,所以也就有了一种内敛精彩的情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