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每当家里电话响起

Sunday, January 26, 2014

一克秘密:每当家里电话响起


每当家里电话响起,我总是不肯接,父母问我为什么,我的答案都是“就不想接啊!”。其实,真正的原因,我从来没向任何人说过,因为这段回忆,我不想再次记起。

5年前,阿公因为肺癌去世了。那个时候是我人生最痛苦,最低潮的时候。我这辈子不会忘记,在那一段日子里,每当阿公的病情一恶化,医院就会马上打电话来,另一端就会传来冰冷,毫无情感的声音——“他病情恶化,需要马上开刀”、“他刚刚吐血了”。在阿公患病的六个月里,每一次电话一响,我听到的无一不是这一类的通知。

“他快不行了,请你们快点来医院。”这是我最后一次接起电话时所听到的。同样冷冰冰的话语,化为刀片一般锋利的音节,直直横横的割进肉里。

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多么想要忘记的经历,所以我如此害怕电话响起。我很害怕电话另一端会传来什么样的坏消息。是谁出事了吗?有人生病了吗?还是出了什么意外?所以到今天,5年后的今天,我还是很怕电话响起的那一瞬间。只有在接起电话后,话筒传来了熟悉的声音,我才能把心中的恐惧放下。

这个秘密已住进了我心里的一个小角落,永远都会沉重的住在那里。

(生命的易逝和脆弱,大概都是我们在人世间,知悉的最后一个秘密。字词的变换和凝练不足,交代事件之余也要记得渲染感觉。阿公病榻上的容颜不妨稍加补入,整体流露的情态必能更加真切。略修文句,让恐惧比较具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