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蓦然回首的瞬间,竟发现她想要的是你

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一克秘密:蓦然回首的瞬间,竟发现她想要的是你


你曾说过,这世上没有比我更奇怪的女孩了。

只因为,我承认你让我很心动,却理智地忍下了相恋的冲动。

我给的理由是,你太桀骜不驯了。你却笑说:“我这个叫作孤独。孤乃王者,独乃独一无二。懂不懂,傻妞?”

我没懂,又回答你明明就是狂妄不羁。这时,你又长篇大论了,洋洋洒洒说了一堆,我只记得最后一句:“我可以夸我自己,因为我知道我是娱乐自己。我不允许别人夸我,因为别人夸我就是害我。”

我望了望天,心想到底有没有必要这么复杂啊……

但很多时候都是如此,你喋喋不休地说,我晕头转向地听;你总有道理可讲,满怀抱负而力行实践,我却只爱单纯地写写故事,过我简单的小日子。

于是,我总想,当文学遇上哲学,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吧!

只是,后来你我不再见面,就连简讯和网络通讯都没有。因此,我一直没机会告诉你,事隔数年,我曾将你化作笔下的一个男主角。由于诸多原因,女主角最后选择了一个令她感动,却不曾让她心动的男人,而你就这样飘然远去,不再在她生命中出现。

故事里,同样的事隔多年后,女主角在蓦然回首的瞬间,竟发现她想要的是你,一直都是。

(往往是这样的,只有在偷偷为自己虚构的故事里,才会透露最真实的秘密。倾述的节奏掌控恰好,波动起伏也如点水般动人,可惜泛起的却是流行剧文艺腔的涟漪。既然文字已可驾轻就熟,接下来就不要活得媚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