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克秘密:我把日记送了给你,把钥匙留给了自己

Sunday, January 26, 2014

一克秘密:我把日记送了给你,把钥匙留给了自己


穿上雨衣戴上墨镜耳机和口罩因为底下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趁着咖啡和烟瘾起,在这些一无所知的路人中走着,难免感到无聊和骄傲。只好告诉自己如果没有什么事就不要去看一个人的眼睛,因为很可能只会看到自己的倒影;不要去听一个人的声音,因为诉说着的可以是故事也可以是笑话。有人觉得有秘密才有安全,你有我有,然后大家以秘密交换秘密,所以秘密之后还会是另一个秘密。不过说真的,一个人的心就双手合握拳头般大小,哪里需要那么多的秘密。当一个人有了心事,只消给他找一位牧师和高僧最好也把医生请过来。幸好我六根不清净所以注定当不成和尚,也未曾见到过上帝,当然我不需要医生因为我不是生来少了一颗心的那个人。可是如果一个人的心有了事,你大概就需要做很多事情了。除了需要给他一本日记,还请麻烦附上钥匙。我有过四本日记,两本不小心给丢/搞丢了,一本是写满了,另一本是钥匙不见了。所以这一次我很聪明,在日记写满或是钥匙失踪之前,我把日记送了给你,把钥匙留给了自己。

(钥匙是锁头唯一的秘密。七拼八凑的喋喋不休,重复写上了再多次的秘密仍然不是秘密,所以到头终归是一场失败的离题。蹊径更加需要穿凿用力另辟,必然还是一种原形毕露的面对,而不是自以为潇洒的逃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